首頁 兩岸 港澳

大富商李嘉誠郭炳江打頭陣 香港商界倒梁揭序幕

富豪郭炳江。(大紀元資料照)
富豪郭炳江。(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富比士》香港富豪排名前兩位──李嘉誠和郭炳江,近日相繼放話,一個擬要售賣百佳,由香港撤資;一個力挺被梁振英暗中設局攻擊的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並和「梁粉」陳啟宗大唱反調,釋放出商界倒梁的訊號,同時突顯習近平和江澤民兩派陣營激烈的戰火已蔓延香港。

在「七一」一片要特首梁振英下台的呼聲中,讓習近平趁勢挾民意部署換下這個被江派力撐的特首,先是派出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架空梁振英,與立法會議員午宴,隨後拋出一直由曾慶紅掌控的中共老牌特務機構、在香港的央企老大華潤集團,其董事長宋林被實名舉報貪腐,以警告梁振英票倉,誰要再挺梁,誰就跟著遭殃。

香港媒體早前爆出,北京有B計畫準備拉梁振英下馬,換人之說絕非空穴來風。民主倒梁力量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昨日對本報表示,相信梁振英很快就下台,他預計今年內一定會換特首。「梁振英一定換,最近又鬧出特首梁振英的心腹陳茂波隱瞞利益衝突的事件,圍繞梁振英的醜聞一單又一單,都沒有停過。」

富豪李嘉誠。(大紀元資料照)
富豪李嘉誠。(大紀元資料照)

陳偉業指出,如果換特首,目前最大可能獲中共委任的人選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因為以梁剩餘三年多的任期,可接班的人並不多,曾俊華是無論在工商界、建制派、公務員等幾方面都能夠接受的人選。當然也不排除其他人。對於李嘉誠要出售百佳,陳偉業明言:「肯定是李嘉誠向梁振英發出的政治宣言,講明談不妥就打算要撤資。」

是否商界掀起倒梁風?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認為,香港商界不滿梁振英的大有人在,因為香港傳統商界,本質上是反對共產黨管治的。「從本質上來說,特別香港是以自由經濟為主導的地方,市場經濟和中共獨裁一黨專政,是絕對的對立,儘管這些商人,在北京治下,他們有生意,不敢做得太過分,但他們並不認同共產黨,而梁振英就代表北京。你看七一遊行,你看到社會各界不滿梁的居多。商界對梁沒有什麼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