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資瘋撤 上海自貿區提前掛牌

被稱為「李克強孩子」的上海自由貿易區預定29日掛牌。有分析稱,近期外資大舉撤離、中國經濟陷入危機,李克強因此急於在三中全會前,讓上海自貿區掛牌。(大紀元合成圖)
被稱為「李克強孩子」的上海自由貿易區預定29日掛牌。有分析稱,近期外資大舉撤離、中國經濟陷入危機,李克強因此急於在三中全會前,讓上海自貿區掛牌。(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9月10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夏季達沃斯論壇稱,會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此言突顯在中國經濟面臨巨大結構性危機之際的中共高層分裂態勢。與此同時,傳出李克強主導推動的上海自由貿易區(上海自貿區)可能會在18屆三中全會之前掛牌,最新消息指預定29日掛牌,且將大幅放寬外資銀行准入。對此,分析稱,李克強急於推上海自貿區上位,是近期外資大舉撤離、中國經濟陷入危機所致。

中共利益集團阻批自貿區

李克強上任後強力推行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方案是其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外界甚至以「李克強的孩子」形容。

《財經國家週刊》日前消息指,上海自貿區可能會在9月底、18屆三中全會之前掛牌。整個8月,媒體都希望獲得這一方案的具體細節。

然而,此前有報導指,上海自貿區因牴觸中共體制內的利益集團而遭遇強大阻力讓李克強極為震怒,並對金融部門負責人發火。

但情況在近期發生變化,中共政治於8月27日會議特別安排上海自貿區籌備工作匯報。中共喉舌新華社在此次會議新聞通稿中,將上海自貿區定調為「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各種跡象顯示,上海自貿區已呼之欲出。

上海WTO(世界貿易組織)事務諮詢中心總裁、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12日表示,上海自貿區預定29日掛牌,將大幅放寬外資銀行進入。

李克強「壯士斷腕」推改革

早在10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李克強回答美國杜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艾倫•庫爾曼提問時,稱改革都是觸動利益的事情,但我講過「我們會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外界分析認為,李克強的強硬表態是對阻礙其經濟改革的利益集團的再次警告,既突顯中共高層公然分裂,也是中國經濟陷入危機。

人大警告 中國經濟4大泡沫

美國之音報導,中共人大常委,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尹中卿承認,中國經濟面臨4大泡沫:產能過剩泡沫、房地產泡沫、政府債務泡沫、金融泡沫。

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劉蘇里分析,當局目前面臨的問題,「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經濟肯定有大問題。」

近日,中國的經濟數據「亮眼」,但許多經濟學家警告,中國在重回投資型增長的老路,又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基礎設施,並且令國企和地方政府的槓桿,從一個已經驚人的高水平繼續上升。這種增長短命,只會增添未來下行性風險,使經濟更失衡。

熱錢流出 外資撤離中國加劇

中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邢厚媛向《中國經濟週刊》分析全球大背景時承認,中國對外資的吸引力減弱。

此前,美國大銀行已清空其在中國大銀行上市前所購的股份,香港首富李嘉誠大手筆從中國和香港撤資消息也頻頻占據媒體頭條;另統計顯示,熱錢流出,僅6、7月就有人民幣數千億元資金流出中國大陸。

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外資撤離中國是2009年以來的大趨勢,儘管中共喉舌屢屢刊文闢謠,但顯然李克強也「不信」,近期力推上海自貿區,以吸引外資,甚至不惜針對利益集團「發火」。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李克強要『壯士斷腕』,但是既得利益集團這個癌細胞已擴散到整個體制的全身,甚至到頭部了,這腦袋能夠給它砍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