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年黃斑部病變 年長者視力隱憂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68歲的陳伯伯,身體硬朗,沒有不良嗜好與糖尿病,但就是視力不好,經過眼科醫師檢查發現是白內障,但做完白內障手術後,看東西是亮多了,可是仍然覺得看不清楚,再經由詳細檢查後,發現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而造成。

根據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的調查顯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早期黃斑病變的發生率約9.2%,末期黃斑病變發生率約1.9%,但是因為從前對此疾病所知有限,又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所以大部分的醫師,一旦將患者診斷出此疾病之後,就不會再給予患者積極治療,彷彿是判了眼睛慢性死刑(從病變發生到失明,時間經常長達十數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任張延瑞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丹麥的一項報告顯示,老年性黃斑病變(可再細分為萎縮性與滲出性)已超過以往排名第一的白內障,成為造成視力不良(黃斑病變44.4%,白內障33.3%)最主要的原因。

所幸對視力威脅最大的滲出性老年黃斑部病變,目前已有很好的治療方法,在使用抗血管新生劑的眼內注射後,能使患者視力得以維持甚至進步,但眼內注射常需要反覆施打才有效用。因此,張延瑞提醒民眾,老年黃斑部病變雖然可怕,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多數患者還是能維持相當好的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