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自殺式抗爭 陸民駕車撞交警.法院.天安門

10月28日,逾千位來自溫嶺醫療系統的醫務人員聚集在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抗議,高喊官員下台,呼籲打擊醫療暴力。(網路圖片)
10月28日,逾千位來自溫嶺醫療系統的醫務人員聚集在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抗議,高喊官員下台,呼籲打擊醫療暴力。(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報導】 中國社會正面臨巨變的前夜,亂象紛呈。就在28日這一天,北京天安門及四川南充市兩地同時出現駕車「自殺式」抗爭,天安門廣場5死多人傷,四川南充市2警察受傷,5輛警車被毀,法院大門被嚴重撞歪;浙江溫嶺醫務界人士進行抗爭,向政府索要人身安全。著名作家傅國湧對此感嘆:擾攘不安中,大幕徐徐揭開。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29日召開會議決定,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3次全體會議(18屆3中全會)於11月9至12日在北京召開。

南充市瘋狂中巴 先後撞法院交警

10月28日南充市警方通報稱嫌犯龐某駕駛「川R31964」中型客車,相繼強行闖入交警一大隊、市中級法院辦公區連續撞毀車輛,共造成2名警察受傷,5輛警車受損。

河南法制報首席記者李俊曉對此表示,突然想到「人體炸彈」這個詞,這需要下多大決心呀!有民眾則認為是逼良為「匪」。

10月28日南允警方通報稱嫌犯龐某駕駛川R31964中型客車,相繼強行闖入交警一大隊、市中級法院辦公區連續撞毀車輛,共造成2警察受傷,5輛警車受損。(網路圖片)
10月28日南允警方通報稱嫌犯龐某駕駛川R31964中型客車,相繼強行闖入交警一大隊、市中級法院辦公區連續撞毀車輛,共造成2警察受傷,5輛警車受損。(網路圖片)

武漢一心理諮詢師表示,從心理分析,肯定是之前有警察、法院對此人不公,才有這樣的報復心理。有媒體人調侃道,以後中國摸方向盤要實名制了,也有人建議看來以後政府要在每輛車上配備安全員才行。

同天中午時分,一輛吉普車在北京紫禁城毛像前方衝向人群後,翻車起火爆炸,造成5人死亡,38名遊客和保安受傷。

28日晚間11時多,網路上流傳一份關於違法車輛的通知,以治安管理總隊名義寫給北京市接待住宿單位,要求各接待單位如發現可疑人員和車輛線索立即向治安總隊行管支隊報告。被外界認為跟北京吉普車自殺式行為有關。有媒體記者則提醒人們還有其他沒有被抓的人,不要往人群多的地方去。

醫界集體抗爭 要求保障人身安全

此外,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近日再發生慘劇,一患者持匕首回醫院報復,當場殺死了1名醫生、重傷2人。當地官員因怕事件影響「平安溫嶺」的評選,逼迫提前出殯,死者家屬跪求無果。政府派出大批特警維穩,欲搶屍迅速火化,導致矛盾進一步升級,醫生與警察對峙。

各大醫院人士對此站出來聲援,支持溫嶺的同仁理性表達合法訴求;省兒保醫院同仁甚至戴黑紗進行門診。

南都評論認為,當以救死扶傷為天職的醫生也毫無安全感,在暴虐與權力面前毫無尊嚴可言時,反映出來的是中國公民普遍的苦難,在本質上,這是個中國問題。

官逼民反 針對中共政權而來

獨立評論員立里告訴本報記者,北京、四川兩地同天發生的兩起離奇車禍,「從很多跡象看很可能是官逼民反性質的,是針對中共政府機關和政權象徵物的自殺攻擊」。他表示被政法委所害而氣得想炸法院的人,遠比實際上實行的人多得多。做出這種不顧後果的事情,可見民眾的冤屈有多大,俗話說就是不想活了。

自由撰稿人龔克就此評論道,這種自殺式行為於事無補,但「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更不會讓邊疆民族政策改弦更張。路徑鎖定之下,在可預見的將來,只會激發出當權者更強硬的控制手段」。

與此同時,中國社會意識形態早已混亂,憲政混戰、網路輿論混戰不斷。人的道德全面下滑,官場自上而下嚴重腐敗,中共高層博弈日趨公開白熱化。18屆三中全會前,國務院智囊推出383方案,香港黨媒報導稱其是「倒逼國內改革」。

名作家傅國湧對此感嘆,指出歷史上處於大變動的前夜,往往有各種怪事浮現,一方面思潮混亂,各種聲音蕪雜,一方面當局強化定於一,「擾攘不安中,大幕徐徐揭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