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捍衛工權 打火兄弟拒當肝鐵人 消防員告消防局

不滿基層消防員長期過勞,消防隊員張家偉(前右2)與徐國堯(前右3)告消防局。(記者楊秋蓮/攝影)
不滿基層消防員長期過勞,消防隊員張家偉(前右2)與徐國堯(前右3)告消防局。(記者楊秋蓮/攝影)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為爭取合理工時捍衛工作權,高市消防隊員張家偉、徐國堯提出的訴願遭駁回,兩人不服再提訴。昨(31)日上午首次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開庭,現場則有多個團體與現役消防員到場聲援,高喊「合理工時救消防、拒當肝鐵人」等口號。

張家偉與徐國堯,兩人從事消防工作逾10年,去年發起831全國消防大遊行後,因不滿基層消防員長期過勞,工作權益遭漠視,提起行政訴訟控告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帶頭違法,並指現行「勤一休一」的超時工作與強迫加班,已經嚴重扼殺消防員的健康。

他們強調,爭取合法工時不是要爭取更多薪水,希望政府不要因為節省經費,忽視消防隊員的健康及民眾安全。

徐國堯表示,消防局無上限的要求我們加班,我們不能抵抗,否則就被處分或調職。他指出,若以一個月工時算,加班超過400小時;以一天24小時,15天來算就有360小時,而消防局只用一張A4紙(嘉獎令)得以換工資或休假,這不是在打壓跟奴役嗎?

「政府看不見基層消防員的痛苦,我們就要一直發聲直到改變發生為止」,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說,這次記者會的訴求,企盼政府重視消防員過勞問題。

高市消防局對同仁提出訴訟一事也做出回應,並強調消防人員勤務編排依〈消防勤務實施要點〉休假補休合乎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