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解決蜂群崩潰 陽明大學世界稱冠

陽明大學iGEM團隊獲得國際合成生物學環境類冠軍。(中央社)
陽明大學iGEM團隊獲得國際合成生物學環境類冠軍。(中央社)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蜂群崩潰症候群」危害農業,陽明大學團隊提案,透過改造的大腸桿菌治療或抑制真菌感染,獲得國際合成生物學環境類冠軍。

據中央社報導,陽明大學團隊日前參與在美國舉辦的國際合成生物學世界盃競賽,分為7個組別,共有30個國家、73支隊伍參賽。陽明大學團隊參加環境類組,以阻止「蜂群崩潰症候群」的提案擊敗20多組團隊,奪得冠軍。

「蜂群崩潰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是近來大批蜂巢內工蜂因不明原因突然消失,有人指說是因為營養不良、蟲害、農藥、真菌感染等。

指導教師張傳雄說,蜂群崩潰症候群雖然並非完全受真菌感染而發生,但其中因真菌感染的蜜蜂,就能適用研究團隊改良的大腸桿菌方案。他解釋,真菌進入蜜蜂腸道後增生,利用糞便感染其他蜜蜂,造成蜜蜂大量消失。團隊透過合成生物學做出改良的大腸桿菌,希望透過「預防、殺菌和犧牲」三道機制阻止真菌傷害蜜蜂。

實驗驗證,蜜蜂吃下改良的大腸桿菌後,會抑制腸道內的真菌生長。若發現蜜蜂已感染,就會引發免疫機制,設法消滅真菌,若還無法殺死真菌,就會在腸道催化生成酒精,侵入蜜蜂腦部,犧牲感染的蜜蜂,避免大量感染。

張傳雄表示,目前研究成果已申請專利中,未來希望研究蜜蜂體內的乳酸菌,從體內防止蜜蜂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