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看中國:鬼城讓人憂

當今中國,從南到北「鬼城」頻現,座座新城無人居住。圖為位於天津的鬼城武清小鎮。(大紀元資料室)
當今中國,從南到北「鬼城」頻現,座座新城無人居住。圖為位於天津的鬼城武清小鎮。(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當今中國,從南到北「鬼城」頻現,座座新城無人居住,令人堪憂,也引起了海外媒體的關注。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德國之聲30日引述德國《世界報》近日發表的〈鬼城令中國感到擔憂〉一文。文章描述了中國鬼城之一、上海附近的新城安亭,「每當夜幕降臨,安亭的街道和房子就陷入黑暗之中。街上幾乎空無一人。8年前第一批居民入住,不過現在這裡幾乎已無人居住。」

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商萬科集團的總裁王石也曾發出警告: 「中國房地產市場確實存在泡沫,而且有可能陷於失控和破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鬼城危機源於最近20年的城市發展過程,中共官員投入巨額資金,大拆大建,以此保持經濟所謂的繁榮。官員在大力開發房地產項目時,從中中飽私囊,致使新開發的大樓越來越多,房價越來越貴,百姓越來越負擔不起;而地方政府資產負債表的槓桿率,也變得愈來愈高。房價高昂,空置多年沒人住,是中共畸形經濟體制下的畸形社會現象,也是鬼城形成的原因。

謝田指出,鬼城最後賣不掉時,這些房地產投資都會變成銀行呆帳。資金無法回籠時,最終會導致地方政府、融資機構和國有銀行的破產。這時,中共將不得不出手挽救,可能會剝離壞的資產,或發行新的債券,或乾脆大印鈔票,加劇通膨,把危機轉嫁到全中國人民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