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鼻塞小毛病 病因不能小看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鼻塞會讓人產生呼吸不順並影響嗅覺的問題,常見造成鼻塞的原因如感冒、鼻炎、鼻竇炎、鼻息肉等。另外,還有鼻腔的病變如鼻腔腫瘤、鼻息肉等,也會引起鼻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說,每當季節交替時,有些孩童就會開始出現鼻塞、鼻子癢、鼻水流不停等,各種過敏病的不適症狀。很多家長都會認為,這些不適症狀都是小毛病,只要季節過去或是孩童長大以後就會好轉。事實上,這些情況若是放任不治療,可能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發作,發炎症狀逐漸加劇,症狀也就會越來越不好控制,不但影響日常生活,也會造成睡眠品質不良。

還有些在鼻腔內發生的病變,初始症狀常不明顯,所以不容易被察覺。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贊仁說,在一般民眾的觀念認為經常性的鼻塞或是流鼻水,只是鼻子過敏的症狀,通常不會特別注意,但如果出現異常性的鼻塞、嗅覺問題或流鼻血,就得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確認是否因腫瘤引起的症狀,千萬不要等到腫瘤變大或長滿鼻腔內,才接受治療。

另外,對於鼻塞的治療症狀較輕者,只要平時多運動,配合使用口服藥物或鼻用噴劑即可控制;症狀較重或是有必要做進一步治療者,目前有鼻沖洗治療、雷射治療、手術治療等方式可以改善鼻塞問題。

降低鼻塞復發4原則

1.保持居家清潔,遠離過敏源。

2.增強抵抗力,減少感冒的機會。

3.注意鼻子的保暖,遇冷空氣要戴口罩。

4.天氣溼度變化大,可用溫熱毛巾敷鼻子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