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醫可根治鼻塞

 (Fotolia)
 (Fotolia)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鼻塞是臨床常見症狀,是鼻腔黏膜發炎、鼻甲腫脹的結果,剛開始常屬於感冒的一種症狀表現(如急性鼻炎),若感冒沒有及時治癒,牽延日久,即變成慢性鼻炎。

鼻塞,古代名曰「鼽」。鼽,久也,涕久不通,遂至窒塞。中醫古籍常以鼽窒、鼻鼽、鼻窒、窒塞來形容鼻塞的症狀。中醫對感冒的概念與西醫不同,中醫不管外來的細菌、病毒為何?主要著重在身體發病後的整體症狀表現,根據現有證型給予治療。例如症狀表現為發熱惡寒、鼻塞、鼻流清涕、無汗、頭痛、全身骨節痠痛、脈象浮緊,則屬於「風寒型感冒」,給予疏風散寒的方藥即可治癒。若症狀表現為發熱、鼻塞、鼻流黃濁涕、口乾舌燥多飲、脈象浮數,則屬於「風熱型感冒」,給予辛涼解表的方藥即可治癒。所以,若能將急性期的感冒鼻炎治療好,就沒有長期鼻塞的後遺症。

長期鼻塞治不好

中醫在治療長期鼻塞(慢性鼻炎)時,是根據體質辨證及鼻黏膜、鼻甲局部症狀表現來處以適當的方藥治療,效果相當良好。

慢性鼻炎的患者,除了有鼻塞、多涕、嗅覺減退的症狀外,常伴隨頭痛、頭暈、阻塞性鼻音、耳朵憋氣等症狀。一般而言,長期鼻塞的患者,若有氣虛的體質,可給予補中益氣湯來治療。另外,中醫認為「久病必瘀」,長期鼻塞,鼻甲腫脹肥大,微循環失暢,可給予活血化瘀通竅的藥物,如通竅活血湯來治療。

治鼻病無副作用

中藥治療鼻病的好處是:沒有倦怠嗜睡的副作用,反而精神體力會變得比較好。由於慢性鼻炎是屬於慢性的疾病,完全治癒需要時間,必須堅持服用中藥一段時間來改善體質,以鞏固療效。

不良生活 惡化鼻塞問題

眾所皆知,我們的生活方式與健康息息相關,當然鼻炎、鼻過敏等也不例外。提醒患有鼻病的人要多留意自己平日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鼻塞現象惡化。

1.患有鼻過敏鼻塞流鼻涕的人,切記不可多喝涼飲。

2.甜食不可多食,會使身體的代謝變差,增加身體的慢性發炎反應,不利鼻病的治療。

3.小孩剛睡著半小時內身體易流汗,衣服容易變溼,若不及時更換衣服,容易著涼。建議可穿「排汗內衣」睡覺,即使流汗,也可保持身體肌膚乾爽,這樣比較不容易著涼感冒。

4.注意天氣冷熱變化,適時添加衣物。天冷小孩睡覺時尤忌踢被,以防感冒。

鼻子不通 輕鬆緩解外治法

鼻塞怎麼辦?擺脫擾人的鼻塞困擾,民眾可以不用急著吃西藥,不妨嘗試下列2種外治法,或許有意想不到的緩解效果。

1.穴道按摩

用手指壓揉兩側迎香穴,一次2~3分鐘。再將兩手拇指兩節垂直彎曲,其他四指向掌面自然環屈成空心拳,環屈的食指緊壓在拇指上,使拇指固定不搖動。利用兩手靠近身體的第一拇指指節側面來上下搓揉鼻翼兩側,直至鼻子暢通為止。

2.芳香療法

可請中藥房將「辛夷、白芷、藿香、薄荷」等四味藥各二錢,打成粗粉,用濾紙或棉布包起來,外面再用夾鍊袋密封起來,以防香氣外漏。要聞香包時,將夾鍊袋打開,每次聞5分鐘,一日3~4次。一包藥材可使用7~14天,若香氣不足時,可適時替換。

遇到小孩好動不願意聞香包者,可於小孩睡覺時將香包打開,放於鼻孔旁邊,晨起再將香包密封。由於香包是打開一整個晚上,香氣外漏較多,大約3~5天即需更換新的香包。此方法是利用以上四味藥材芳香通竅的作用來改善鼻塞、流鼻涕的症狀,簡單有效,值得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