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別輸在起跑點!拒當電視兒童

 (Fotolia)
 (Fotolia)

編譯/任凱文
一項研究警告,蹣跚學步的幼兒,每天看3個多小時電視,會傷害語言和數學技能!

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該研究建議小孩每天最多看2小時電視,如果再多看1小時,那麼就會影響2歲小孩的科學能力,也使他們更容易被別人欺負。這是因為他們沒做幼兒應該做的事,也造成注意力問題及身體活動等方面的不良影響。

幼兒每日看電視不超過2小時!

領導這項研究的加拿大蒙特婁爾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帕加尼(Linda Pagani)教授說,這一發現強調,父母需堅守指導方針:2歲左右的孩子看電視時間,每天不得超過2個小時。

她說:「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通過研究發現,運動技能差和心理困難,與幼兒看電視時間太多,有著密切的關係,比如受同學欺負。該研究結果表明,父母需提高警覺並遵守由美國兒科學會(AAP)提出的當前幼兒看電視建議。」AAP不鼓勵嬰兒期間看電視,並建議超過2歲小孩每天看電視時間不超過2小時。看來,每多看1小時電視,對小孩有明顯的負面影響。

電視兒童  語言數學能力恐降低

做為兒童發展研究的一部分,帕加尼教授針對加拿大魁北克省年齡在29個月的991名女孩和1,006名男孩進行研究,其父母報告他們看電視情況的研究發現,如果一個孩子每天看電視達2小時52分鐘,和平均每天看1小時45分鐘電視相比,對孩子沒有任何負面影響。但結果表明,看電視超過3個小時的孩子在語言和算術方面能力下降。

在溫哥華朱聖賈斯汀兒童醫院(CHU Sainte-Justine)工作的帕加尼解釋說,這些研究結果可能有助於幼兒園教師找出看電視是孩子發展遲緩的真正原因。

她說:「幼兒期的能力可以預測他們未來,所以,為了成為一個高產能的社會,確定哪些學前可變因素是一個重要目標。通過統計結果表明,這些負面效應顯示,多看電視最終可能會危及其未來成就、社會關係、體力、喜好及健康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