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屏東霧台 探訪原鄉部落

魯凱族文物館。(記者簡惠敏/攝影)
魯凱族文物館。(記者簡惠敏/攝影)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除了海景,原住民部落文化也相當熱門;屏東霧台山區正值櫻花盛開,趁著年節假日,不妨走一趟霧台、三地門,探訪體驗魯凱族、排灣族原民部落文化、品嘗原民美食,及感受山中幽谷的自然美景。

有「魯凱族聖地」之稱的霧台,海拔高度約1千公尺,是屏東縣海拔最高的鄉,因一年四季幾乎都是雲霧環繞,有「霧台」之美麗稱號。

來到霧台,沿著岩板巷,處處可見魯凱族的圖騰雕刻、代表貴族階級制度的各種立體圖像彩繪,及展現原民生活智慧精華的石板屋建築,還能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當地居民手工編織、或者拿著木器搗著食材,濃郁的魯凱族文化氛圍,令人驚豔。

霧台魯凱族文物館裡保留許多包括古陶壺、木刻、刺繡等文物,從中可體會魯凱族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和霧台長老教會、天主教堂都是不可錯過的景點。

來到霧台,可以吃到很多當地種植的養生蔬果結合香草的料理,享用道地魯凱族風味餐;拜訪當地藝術家體驗手作工藝的部落文化,還可到鄰近的三地門鄉德文部落,品嘗聞名的德文咖啡,及到德文獵人學校,體驗部落生活與狩獵技巧。

現在到霧台鄉,行駛三地門鄉台24線到三德檢查哨,遊客只須停車填寫基本資料,即可進入霧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