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台東後山傳奇 傳承惜福古早味

張春梅(右)跟著母親劉玉嬌打造夢想,開創商機。(記者龍芳/攝影)
張春梅(右)跟著母親劉玉嬌打造夢想,開創商機。(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 來到台灣後山台東,總想嘗點新鮮特別的口味。後山傳奇餐廳的傳奇煲鍋,用在地食材的鮮味加上濃濃的古早風味,讓人從嘴裡感動到心裡,許多客人大讚:這是真正小時候的味道。

「媽媽就是用這道菜把我們幾個孩子養大的。」餐廳主人張春梅說,後山傳奇煲採用十多種新鮮食材,用2天時間熬煮而成,除了美味營養,最重要的是延續了台灣早期的「菜尾」精神,也就是知福惜福和感恩,加上「有媽媽的味道」,被客人評選為第一名,也成為餐廳的傳家之寶。

後山傳奇也將台東特產洛神花及釋迦入菜,淋上洛神花醬汁的洛神蜜魚片、旗魚鮮蝦漿搭配鳳梨釋迦作成的鮮蝦卷以及用自製酸白菜醃製的山豬肉,都是叫好又叫座的獨特招牌菜。在這裡也吃得到用牧草和玉米粒飼養的放山雞,肉質甘甜緊實,外皮金黃油亮而不膩,讓客人豎起大拇指說:真是道地的黃袍珍珠雞。

淋上洛神花醬汁的釋迦鮮蝦捲。(後山傳奇提供)
淋上洛神花醬汁的釋迦鮮蝦捲。(後山傳奇提供)
原名叫做「埃及國王菜」的麻芛,做成細麵,配上雨菇、麻油和山豬肉,口感滿分,而且對身體好處多多。
原名叫做「埃及國王菜」的麻芛,做成細麵,配上雨菇、麻油和山豬肉,口感滿分,而且對身體好處多多。(林京昀/攝影)

原名叫做「埃及國王菜」的麻芛,做成細麵,配上大武山雨菇、麻油和山豬肉一起烹調,口感滿分,張春梅強調,工研院已經研究出它對人體有相當多的助益呢。這裡白飯還會附豬油,淋上一點,古早的豬油拌飯立刻香氣四溢。飯後來上一杯店裡提供的芭樂心葉茶,有客人形容,就像一餐國王宴。

在台東土生土長的張春梅說,利用在地食材來做菜,不但新鮮也能照顧農民。「肉要用溫體豬肉,沙茶醬油也都要用有品牌的最好的,這是作主廚的媽媽的堅持。」「人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要能對別人交代」。因為這樣的堅持,儘管食安風暴一波波,後山傳奇都能平安走過。

黃袍珍珠雞(後山傳奇提供)
黃袍珍珠雞(後山傳奇提供)
剛起鍋的軟絲,淋上洛神花醬汁,讓人一口接一口。
剛起鍋的軟絲,淋上洛神花醬汁,讓人一口接一口。(林京昀/攝影)

張春梅開朗熱誠,也帶動店裡的人情味,她常義務當嚮導,帶著用餐完的外地遊客賞玩景點。在全心投入事業之餘,她也抓緊跟孩子的相處機會,堅持每天接送。能在職場充分發揮,她特別感謝先生的支持和公婆的認同,讓她能作自己母親的左右手,完成媽媽的夢想。

後山傳奇座落在太麻里海濱,是南迴線上的景觀餐廳,可以觀海聽風,是遊客消除疲勞的身心休憩站。台東市的分店,打造成南島風情,寬敞空間可容納300人。無論是2人用餐或是家庭團體聚會,都能讓遠來近客開開心心地享受充滿在地味、古早味和人情味的風味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