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嚴重攝護腺肥大 小心輸尿管變魚鉤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一位68歲的老先生,平時身體健朗,唯一的困擾是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排尿不順,持續服藥多年。近日因血尿就醫,發現兩側腎臟積水。進一步做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證實是攝護腺肥大造成「魚鉤形輸尿管」,使輸尿管與腎臟積尿腫大,除繼續藥物治療外,還要接受手術治療。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常見的症狀有:排尿細弱無力、排尿斷斷續續、解不乾淨、有餘尿感、頻尿、夜尿、排尿急迫感等;魚鉤形輸尿管通常出現在重度攝護腺肥大或是中葉特別腫大的攝護腺肥大,肥大的部分凸入膀胱,把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頂起來,使輸尿管外觀變成像魚鉤般,妨礙尿流造成腎積水。

洪峻澤提出,目前治療攝護腺肥大有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兩種方式,若無積極治療,除排尿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外,也可能併發血尿、尿路感染、尿滯留、水腎、魚鉤形輸尿管等併發症,甚至有潛藏攝護腺癌病變的可能。

洪峻澤提醒,攝護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長時間攝護腺肥大可能影響腎功能及引起其他的併發症。此外,日常生活中要小心服用感冒藥、過敏藥與腹瀉藥,因其中的抗組織胺與抗乙醯膽鹼藥物會使排尿惡化,甚至引起尿滯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