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熬夜牙齦腫痛

 (Fotolia)
 (Fotolia)

文/榮大夫(旅英執業中醫師)
許多人熬夜後會出現牙齦腫疼,為什麼會牙齦腫痛?其實,這是因為虛火上炎所導致,是一種虛證,需要用滋陰降火的方法來治療。

熬夜很傷身體,尤其是耗傷人體的陰氣。有的人身體比較強壯,熬夜後沒有什麼症狀,但是內部的陰陽會逐漸失去平衡,埋下禍根。有的人體質較弱,陰陽本來處於不平衡,陰精不足的狀態,即使平時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但經過熬夜以後,陰精進一步下降,虛火就會往上衝,牙齦就腫痛。

中醫說腎主水,藏元陰元陽,真陰真陽,還有後天的腎陰、腎陽都藏在腎裡面。也就是說,腎在五行之中主水,主一生之水,生命之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源。如果熬夜傷害腎精,先天、後天的腎精都會被消耗,這樣身體的火就會失去水的制約,從而引起與火有關的疾病。因為人體內的金、木、水、火、土這五行需要處於平衡和諧狀態,身體才會不得病,如果其中一項太過或者不及都會引起身體的病變。水是剋火的,水不足了,火就會很旺,身體內的火太旺就會導致疾病。

虛火和實火 分清楚

那什麼是虛火呢?就是這個火不是從外部侵入,而是從身體內部產生的。也就是說,身體內部的火並沒有額外的增加,只因為水減少了,火失去了水的制約以後就會往上竄。如果它竄到牙齦就引起牙齦腫痛,竄到眼睛會引起眼睛紅腫,竄到頭部會引起頭昏、頭痛等。這個火會往身體虛弱的部位竄,虛火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的沒有制約了。因此在治療上就應該補水,而不是降火。

如果是吃辛辣燒烤等食品引起上火,這種火就是實火,是外來的火熱邪氣導致的牙齦腫痛,就需要降火來緩解牙齦腫痛。

錯誤降火 身體越虛

熬夜所引起的牙齦腫痛,不能單純的用清熱降火的治療方法。如果用清熱降火的方法進行治療,可能在短時間內會有效果,但時間長了以後,人體內的火氣越來越弱,水氣也越來越弱,正氣就會越來越弱,身體的抵抗力會下降,從而導致很多新的疾病的產生,比如:易患感冒、乏力、失眠、牙齒鬆動、盜汗等。所以需要補腎陰、滋腎水,而不是單純的治療牙齦腫痛。

熬夜後會出現牙齦腫痛的人更須注意盡量別熬夜。因為熬夜後的牙齦腫痛徵狀就是身體的警訊反應,其實是告訴我們,體內的陰陽平衡已經被打破了,不能繼續熬夜了。如果不聽從身體的警告,身體可能會以更嚴重的症狀來表達它的不滿。◇

陰虛火旺體質 食補藥膳調理法

現代人因各種原因熬夜的情況非常普遍,以致身體每況愈下而不自知。以下針對陰虛體質的人提供一道調理方及幾項飲食建議,有助於改善身體現況。

蟲草老鴨湯

材料:蟲草3只、老鴨1隻

方法:蟲草與老鴨共煮後,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這道食療方雖然有點貴,但是一個很有名的食療方。

藥材選擇飲食宜忌

宜:陰虛體質的人,也可以使用一些大眾化的藥材來燉湯、煲粥等,也能夠幫助改善陰虛情況。如:生地、麥冬、玉竹、石斛、枸杞、女貞子、龜板等。還有甲魚、燕窩、鴨肉、黑魚、海蜇、銀耳、百合、藕、金針菇、荸薺、生梨等食材也可以經常交替選服。

忌:該限制哪些食物?忌食油炸、燒烤類、刺激性食物如蔥、薑、蒜、辣椒,以及菸酒等。還要忌食或少食:狗肉、羊肉、紅參、海馬、海龍、荔枝、龍眼肉、佛手柑、楊梅、砂仁、蓽撥、草豆蔻、白豆蔻、大茴香、小茴香、丁香、薄荷、肉蓯蓉、鎖陽等補陽的食品。

——摘編自「希望之聲」英倫生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