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價飛漲 公平會:未發現聯合壟斷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12日表示,目前沒有發現聯合壟斷、操控情形,4月底前會公布冷凍豬業者的囤積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公平會主委吳秀明12日表示,目前沒有發現聯合壟斷、操控情形,4月底前會公布冷凍豬業者的囤積結果。(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施芝吟/台北報導】近期國內豬價居高不下,為加強查察豬肉市場是否有囤積、聯合壟斷,公平會主委吳秀明12日表示,目前沒有發現聯合壟斷、操控情形,4月底前會公布冷凍豬業者的囤積結果。

吳秀明指出,對於豬價漲價,公平會已立案調查,目前沒有發現聯合壟斷、操控的情形,還在進行現場查訪。但有發現個別業者豬肉的囤積量是不詳的,對於個別囤積、惜售,〈公平法〉並無規範,要依據〈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的施行細則來管,4月底前公布冷凍豬肉廠庫存部分的調查結果。吳秀明還表示,豬價漲價,有可能是仔豬下痢的關係,造成業者惜售,但這是否為聯合行為,是另一回事。

為平抑豬價,農委會計畫降低關稅,祭出調節措施,專案進口3千噸豬肉,預估豬肉價格會漸往合理價格調整。

對此,豬農憂心產業崩盤,全台各地豬農代表12日在民進黨立委潘孟安陪同赴立院下跪陳情,抗議政府打壓豬農。養豬協會理事長楊冠章說,養豬成本年年提高,去年底又發生仔豬下痢疫情,豬農血本無歸,也是受害者,政府卻降低關稅進口豬肉,「對台灣豬農是侮辱」,呼籲尊重市場機能,並協助豬農度過難關。

潘孟安則表示,政府要降關稅,進口可能含瘦肉精的豬肉到台灣,對豬農而言,面對疫情肆虐、飼料成本增加,還要面對進口豬肉三面夾殺,苦不堪言。

管中閔:台灣物價亞洲最平穩

近期民生物價上漲,消保處在2月26日至3月4日間,調查發現有一成業者漲價,漲幅在5.9%至20%,漲價業者以便當店、小吃店及麵包店為主。至於奶粉、醬油、沐浴乳、泡麵等6大賣場17項民生物價,尚無異常波動情形。

對此,國發會主委管中閔12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台灣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一直是亞洲國家當中最平穩的,食品價格難免會隨著供需有季節性的波動,過一段時間,隨著供給量的調節,價格自然會降下來,台灣的物價在亞洲國家是少見的穩定。政府會持續關注物價波動問題,防堵聯合壟斷行為。

據國發會書面報告內容顯示,我國2013年的CPI年增率為0.79%,是2010年以來最低;2014年1至2月平均CPI,比2013年同期增加0.39%,整體物價仍屬穩定。

此外,端午節即將到來,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民生物價飛漲,連包粽子的材料也可能會漲,公平會能否保證在端午節前,讓這些原物料價回歸公道?吳秀明並沒保證不漲價,但他則說,會用盡所有政策工具,盡力達到讓粽子原料不漲價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