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奇蹟の五行 大人蔬菜湯vs.孩子點心

均衡攝取五行蔬菜能達到陰陽調和、延年益壽的功效。(Fotolia)
均衡攝取五行蔬菜能達到陰陽調和、延年益壽的功效。(Fotolia)

文/李海倫、曉琪
人體的飲食如能依據大自然的平衡原則,透過陰陽調和維持平衡,達到精神和物質合而為一的境界,就能獲得健康和諧。五行蔬菜湯就是基於這一平衡原理而獨創的神奇食療聖品。

蔬菜湯是日本著名的細胞學博士立石和先生發明的,與中國傳統的宮廷長壽祕方原理相通,依循「五行、五色滋養五臟」,由白蘿蔔(白色入肺)、白蘿蔔葉(青色入肝)、香菇(黑色入腎)、胡蘿蔔(紅色入心)、牛蒡(黃色入脾)五種蔬菜,按照比例配製而成。

五行蔬菜湯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對於注重美味又希望養生的人,五行蔬菜湯是很好的選擇。

據《黃帝內經》記載,若想延年益壽,要吃五色、五味、五香的食物,這樣才能五行合一,在人體內引起生物化學作用形成多種抗菌素,而蔬菜湯的處方正符合這個原理。

簡易五行蔬菜湯

食用新鮮的蔬菜是最健康的,不過蔬菜湯的份量很難一次只做1天份,建議至少準備2天份的料,做好後裝入玻璃容器內,置入冰箱中冷藏保存,想要飲用時再加溫飲用。

準備中型的白蘿蔔切下1/4,白蘿蔔葉1/2,中型的胡蘿蔔1/2根,中型牛蒡1/2根,小香菇10朵。

新鮮的蔬菜清洗乾淨,不要事前燙過,連皮切大塊。需要注意的是,為了避免農藥殘留,白蘿蔔葉浸水2小時再使用比較好。使用耐熱玻璃鍋來烹煮,放進青菜3倍的水量,水煮開後放蔬菜,水滾後再用小火燉煮2小時。放涼後,將蔬菜湯代替茶水來飲用。

五行蔬菜小點心

其實五行蔬菜湯中的每一種食材,都含有非常有益人體健康的元素存在,一起煮成五行蔬菜湯,或分別做成不同的料理,都很不錯。

⊙牛蒡變成餅乾

五行蔬菜湯中的牛蒡,是一種能帶來健康的神奇植物,它是日本的國民蔬菜,還曾經被日本健康雜誌評為「最適合30歲女性的營養蔬菜」,歐洲人更視牛蒡為「人體清潔劑」。

因為牛蒡含有菊糖、多烯和多酚物質,具有抗菌及抑制腫瘤生長的能力,還可以消除腎結石、尿道結石、排毒、保護及治療腸胃道疾病,對關節炎、痛風有鎮痛的效果。醫生治療感冒、發燒、咽喉和胸痛時亦常使用牛蒡。

現在更有許多點心和飲品也添加了牛蒡,如牛蒡茶、牛蒡酥、牛蒡餅乾和芝麻牛蒡等可口牛蒡食品,為媽媽在構思孩子們的午間點心有了更多好的選擇。

⊙創意胡蘿蔔

胡蘿蔔的功效不亞於能補血補氣、延年益壽的人參,但價格卻相對便宜很多。並且胡蘿蔔特有的β胡蘿蔔素,以及維他命A、E等多種礦物質,是抗氧化及提高免疫力的有效物質。

胡蘿蔔的好處多多,但一些孩子卻不習慣它的味道。聰明的媽媽們可以試著將胡蘿蔔變成吸引人的點心,例如蜂蜜胡蘿蔔蒸糕、燕麥胡蘿蔔餅、胡蘿蔔煎餅和乾酪胡蘿蔔丸子。

⊙中式經典白蘿蔔

蘿蔔和蘿蔔葉含有的澱粉、芥辣油和菜服子素等重要的物質,有助於消化、祛痰、利尿、順氣等功能,是生活中良好的藥膳蔬菜。蘿蔔絲酥餅、蘿蔔糕、草粿等經典中式點心,都能讓孩子一口接一口把健康和美味吞進肚裡。

⊙香菇營養又好吃

香菇所具有的香菇多醣體是一種強有力的抗癌物質,膽鹼則為降血脂活性成分。美國臨床醫學實驗證明,香菇中的木質素成分有抗愛滋的功效。香菇菌絲體不但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對於B和C型肝炎的治療也非常有效。香菇素菜包子、香菇燒賣和香菇酥,是最適合有點餓又不會太餓的充飢小食。

【五行食物小百科】

自古中國人就講究「陰陽協調」,老祖宗也認識到均衡攝取五行食物的元素,便能達到體內的和諧能預防疾病,使健康更上層樓。

中國的五行為水、火、木、金、土,所對應的顏色為黑、赤、青、白、黃,所對應的臟腑為腎、心、肝、肺、脾。不同顏色的食物分別滋補不同的臟腑器官。了解五行,就能善用生活中的食材,為自己準備簡易養生食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