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遊苗栗特色館 體驗傳產風華

民眾參觀陶博館的苗栗陶藝。 (攝影/許享富)
民眾參觀陶博館的苗栗陶藝。 (攝影/許享富)

文/文敏
巍峨壯觀的大門,造型左右不對稱,但卻立體方正,頗富現代感的極簡風格;大門上「苗栗特色館」漂亮的字體矗立眼前,一旁旗海飄揚,告知遊客,館內不但可玩得盡興,還可吃得安心與健康,更能體驗早期傳統產業的特色與魅力。想對苗栗特色產業深入了解,苗栗特色館一定不能錯過。

原為陸軍維修廠的苗栗特色館,2005年改建為旅客服務映象園區,去年6月更名為「苗栗特色館」。該館座落於苗栗縣公館鄉館南村,面積約2公頃,館內以在地特色產業為主軸,規劃為「一博二窯三傳產」三部分。

苗栗陶瓷博物館入口酒甕排列兩旁。(攝影/許享富)
苗栗陶瓷博物館入口酒甕排列兩旁。(攝影/許享富)
轉動一甲子的台灣陶。(攝影/許享富)
轉動一甲子的台灣陶。(攝影/許享富)

苗栗陶瓷博物館

苗栗陶藝保留傳統客家勤樸習性,沒有釉藥花俏與多變色彩,在生活器具的創意與製作上,呈現陶瓷的古樸、包容與多元。老陶師在苗栗陶發展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們總是在創作時,展現專注純青技術,堅持到底的付出,為陶業注入更動人的生命力。

苗栗的陶業,在歷經代工、蕭條、轉型過程後,逐漸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生活陶道路。陶博館千坪大的空間,收藏上千件作品,集結苗栗陶瓷文化,近百年的風華,從傳統窯業到當代的陶藝家創作作品,都在館內輪流展出。

陶博館主題包括有公館營區一五一十事、陶之鄉——苗栗、轉動一甲子的老陶師、苗栗的陶顏、酒甕與裝飾陶瓷風采、窯窯相望區的苗栗窯之生態、傳統製陶技術,以及從傳統中創新的現代柴燒等展示區。陶博館更規劃了兼具渡假休閒、玩陶、賞陶、親子共同學習的場所,提供都市民眾陶瓷知性之旅。

酒甕與昔日外銷裝飾陶瓷展示。(攝影/許享富)
酒甕與昔日外銷裝飾陶瓷展示。(攝影/許享富)

苗栗窯與木炭窯

「二窯」就是特色館內收藏的苗栗窯和木炭窯兩座古窯,保持最原有的陶瓷文化,特色館的二窯在建築形狀和製作手法有很大的不同。另外,其他種類眾多的窯窯相望區,以縮小比例模型呈現各種窯的樣貌,如:四方窯、蛇窯、登窯、八卦窯等,大多以窯體形狀來命名,每一個窯都有不同功能與特殊之處。

苗栗窯:由外向內看如同一個穴洞,為柴燒穴窯,經過不斷投柴燃燒72小時後,窯內溫度大約會升到攝氏1,200~1,250度,柴灰融化後掉落,加上陶土本身的金屬氧化物,以及胚體放置位置不同,因此每個作品的釉彩樣式都不同。

木炭窯:窯體似蒙古包,可分為窯壁和窯頂,窯頂呈圓頂狀,大多以稻草或菅草搭建成遮雨棚,邊緣有排煙孔,各有其通道通至窯底部的入煙口。在窯壁裡放置樹幹讓高溫使木頭脫水、炭化,經過繁複流程後才製造成木炭。

窯體形狀呈四方形的四方窯。(攝影/許享富)
窯體形狀呈四方形的四方窯。(攝影/許享富)

陶博館內有一座十分醒目的四方窯,因窯體形狀呈四方形,故有「四方窯」、「角窯」或「方窯」之稱,內部構造分別有燃燒室、窯室、煙囪,中間為窯室、燃燒室,窯底則有地下煙道,用來連接數公尺外之煙囪排出氣體。

此外,還有柴燒窯,以土與火的融合產生出,饒富野趣的獨特風格,與毫不做作的質樸之美;如:竹南蛇窯,十多年來積極投入高溫柴燒的研究,開辦全球首創高溫柴燒工作營,用木柴燒出不可思議的溫度,為苗栗最具知名度的柴燒窯。

三傳產 完整呈現

「三傳產」就是香茅油、樟腦油、苦茶油等傳統產業展示區,館內示範提煉過程,刻劃著苗栗過往傳產的點滴,完整展現在參觀民眾眼前,藉由薪傳與創新,讓苗栗傳統產業風華再現;該區並展示香茅油、樟腦油、苦茶油等商品,會場香氣四溢,讓人倍感愉悅。

過去香茅油牽動著台灣經濟,1950年代,台灣香茅油產量,曾攀升至世界第一,苗栗縣占產量80%,創造驚人經濟產值。傳統香茅油煉製上,會先將原料草切段,放入爐具內加熱,水蒸氣冷卻後產生的液體,除去水分後,即為香茅油。香茅油能防蚊,泡澡時滴入1~2滴,還能舒緩情緒,泡澡後的水,能拿來擦地板,具有防蟑作用,用途非常多樣。

現焗樟腦油。(攝影/許享富)
現焗樟腦油。(攝影/許享富)
冷壓苦茶油。(攝影/許享富)
冷壓苦茶油。(攝影/許享富)
古式燒柴樟腦炊。(攝影/許享富)
古式燒柴樟腦炊。(攝影/許享富)
傳統式香茅炊。(攝影/許享富)
傳統式香茅炊。(攝影/許享富)

有樟腦樹就有客家人,過去樟腦業在苗栗地區十分興盛,樟腦油工廠林立,整個鄉鎮,瀰漫著樟木的清香。樟腦油的特殊清香,不但能防蟲驅蚊,且還能幫助傷口癒合、除臭。 

苦茶油俗稱茶花籽油,作為食用油用,有「東方橄欖油」之稱。台灣的油茶樹一年只結一次果,每顆用來榨油的油茶樹種籽,都富含天然的營養元素,製作過程繁複,得經日晒、脫殼、粉碎、釜炒、蒸煮、製餅、壓榨、過濾等步驟,才能製成。苦茶油營養價值高,在歷經食安風暴,這種健康的食用油,也再次受到消費者青睞。

此外,苗栗特色館還設有兒童砂畫、客家擂茶DIY、手工皂DIY等體驗區,能來此休憩並體驗DIY的樂趣。◇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

走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下->往公館方向、苗栗特色館。

大眾運輸

公車:新竹客運苗栗總站上車,搭乘苗栗往大湖方向客運,即可在「苗栗特色館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