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漢代名醫張仲景(上)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張機(約公元148~219年),字仲景,南陽涅陽(今河南省南陽巿)人,東漢末年著名醫家。張仲景著《傷寒雜病論》傳世,該書被後世人稱為「活人之書」、「方書之祖」,而他本人則被歷代醫家尊為「醫聖」。

棄儒行醫 醫術精湛

張仲景少年時在家塾裡誦讀「四書」、「五經」。由於天資聰穎,十多歲時便才氣不凡,父母盼望他日後能登入仕途,為張氏家族光宗耀祖。仲景在總角(註:總角為古時男女未冠者之稱)的青年時期,曾拜訪同郡中比他年長而且在當時頗有名望的何顒。原本想求教一些經儒知識並得到人生的指點,想不到何顒竟說仲景「用思精而韻不高」,即雖有才能卻無官相。(《古今圖書集成醫部全錄‧醫術名流列傳》引《何顒別傳》說:「同郡張仲景總角造顒,謂曰:『君用思精而韻不高,後將為良醫。』卒如其言。」)由於仲景早就對《史記‧扁鵲倉公列傳》所描述的扁鵲在虢國使太子起死回生,以及望齊桓侯的氣色而斷其危殆的神技感到崇拜與佩服,經何顒這麼一說,更加確定其學習醫術的決心,立志做一名像扁鵲一樣醫術高超、醫德高尚的醫家。

當時跟仲景同郡的張伯祖篤好方術,診病處方極為精當,療效十全,仲景十分佩服,便拜張伯祖為師,跟隨學醫。結果不久就名聲鵲起,「後在京師,時人稱為上手」。仲景醫術成熟,經驗豐富,幾十年後,何顒在洛陽再次見到仲景時,他已是譽滿中原的名醫,何顒感慨道:「仲景之術精於伯祖,起病之驗,雖鬼神莫能知之,真一世之神醫也。」

望診如神 鐵口直斷

張仲景一次在荊州劉表處逗留,遇到年方二十多歲的青年文學家王粲(建安七子之一)。仲景看到王粲,就對他說:「你已經患病了,應該及早治療。不然,到了四十歲,你的眉毛就會脫落。眉毛脫落後半年,就會死去,現在服用五石湯,還可以挽救。」可是王粲聽了很不高興,自認為文雅、高貴,身體也沒什麼不舒服,便不聽他的話,不服用湯藥。過了三天,張仲景又見到王粲,就問他:「服用湯藥了沒有?」王粲騙他說:「已經服用了。」仲景看了一下他的神色,搖搖頭,嚴肅地對他說:「從你的神情氣色來看,你並沒有服用藥物。你為什麼諱疾忌醫,把自己的生命看得這樣輕呢?」王粲始終不相信張仲景的話,最後果然如張仲景所說的,二十年後眉毛慢慢地脫落,一百八十七日後就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