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瑞典研究:吸菸致病風險超出想像

 (Fotolia)
 (Fotolia)

文/孫林
一項由瑞典國家統計局的研究數據表明,在2010~2012年期間,瑞典有1萬2千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估計約10萬人患有和吸菸有關的疾病,這一數字大大高於之前的預計。

這項研究挑選出那些超出壽命預期的人,但也表明現在由吸菸導致的死亡人數要高於以往。

「近年來已經證明,吸菸與發展成嚴重疾病,並導致死亡之間有強烈的聯繫。」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研究員,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斯坦伯格(Magnus Stenbeck)說:「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和心臟突發是吸菸可引發的4大疾病。」

 (fotolia)
 (fotolia)

此外,研究表明還有多種疾病與吸菸有關。報告中還列出一長串與吸菸有關的疾病清單,如潰瘍、子宮頸癌、口腔癌、哮喘和肺炎等。

另外還有一個趨勢,在患者中,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多的需要住院治療。

研究還發現,當人們開始吸菸時,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將明顯增長。吸菸初期就會增加致病風險,而不僅僅是長期吸菸才會致病。

報告指出,對英國婦女開展的研究表明,那些22歲後就開始吸菸的婦女,相對與從未吸過菸的婦女,其過早死亡的風險要高出2.4倍;而那些16歲或更早吸菸的婦女,其過早死亡的風險則高出3.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