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女人長壽有道理

 (Fotolia)
 (Fotolia)

文/麥迪
我們都知道,女性普遍比男性長壽,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女性比較長壽?近日,英國網站All About You一篇文章列出世界上9個國家女性長壽的祕訣,獨特新奇之餘也頗有保健參考價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女性在世界各地都有比男性長壽的現象。世衛根據數據透露,2011年,50歲以上的人口,女性的人數占53%;而在70歲往上的人口,女性則占59%。這個年齡層的女性預計會在40年內從原本12%的人口占比率提升到未來的19%。

芬蘭女性 愛戶外活動

據該篇文章報導,活躍的芬蘭女性喜愛戶外活動,除了平日喜歡到戶外快走、鍛鍊等,也愛步行或騎車上班。根據倫敦國王學院一項研究顯示,騎自行車能延長人的壽命。這項研究在2,400對雙胞胎中進行對比,每個星期騎車3次、一次45分鐘就能明顯區分出雙胞胎的生理年齡。騎車者的生理年齡,要比其同卵兄弟或姐妹要年輕9年,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肥胖的風險都明顯降低。

西蘭女性 樂享蜂蜜

紐西蘭女性享有當地的特產──麥盧卡蜂蜜所給予的健康好處,麥盧卡蜂蜜被指有抗菌作用。根據醫療網WebMD的資料顯示,蜂蜜的醫藥價值自古已被發現,19世紀末科學家發現蜂蜜具有天然抗菌的功效。蜂蜜可以防止由細菌引起的損害,一些蜂蜜能夠刺激特殊細胞的生長,特殊細胞能夠修復因感染而損壞的組織。另外,蜂蜜具有抗炎作用,能迅速減輕疼痛和炎症。

冰島女性攝取Omega-3脂肪酸

丹麥技術大學曾發表《北歐國家女性吃得比男性健康》,報導過去一年他們所做的北歐飲食模式研究。研究除了發現女性傾向吃得比較健康之外,冰島和挪威的參與者普遍攝取足夠的魚類。根據梅奧診所(Mayo Clinic)透露,Omega-3脂肪酸對心臟有益處,一個星期至少攝取2次深海魚可能降低死於心臟疾病的風險。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包括鮭魚、湖鱒魚、鯡魚、沙丁魚和鮪魚,有助減少體內的炎症,保護心臟。

義大利女性 重視社交

義大利有個長壽村,那裡的女性居民很少低於85歲。長壽關鍵在於她們的地中海飲食模式、每天勞動,以及氣候宜人。此外,那裡的女性生活在大家庭中,社交活動頻繁,她們每天都會和兒孫聊天,有家庭溫暖,幫助延年益壽。

此外,近日,《國際商業時報》(Ine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義大利長壽之島薩丁島居民的長壽祕訣。位於地中海,薩丁島人民的飲食營養豐富,主要來源於當地種植的蔬菜,搭配橄欖油、檸檬、大蒜和其他香料。薩丁島飲食普遍包括富含蛋白質的乳製品以及低糖少肉的飲食,多數人一個星期只吃1、2次肉,一餐中通常會有小塊羊肉、瘦豬肉、肥魚或貝類,伴隨大量的蔬菜。

中國廣西巴馬 擅長唱歌

中國廣西巴馬以長壽著名,尤其是女性。科學家稱這裡的女性擅長唱歌,憑歌寄意、借歌抒懷,能促進長壽,因為唱出心聲能促進免疫系統、提升情緒。研究發現,經常唱歌較少看醫生、少吃藥,也較少患上憂鬱症。

各國女性愛吃不同食物

不同國家的女性愛吃不同的食物,這些食物也有助於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例如,印度女性愛吃咖哩,攝取大量咖哩的關鍵成分薑黃素,有助抵禦風溼病、乳腺癌、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阿根廷女性喝適量的紅酒,也有助身體健康。日本女性愛喝綠茶,能降低心臟病和糖尿病風險。日本的傳統飲食也有助於降低心臟病和某些癌症的發病率。法國女性吃的分量少、時間長,細嚼慢嚥,也幫助長壽。

女性較具生存優勢

除了飲食習慣,其他幫助女性長壽的因素還很多。馬里蘭大學社會學教授菲利普科恩(Philip Cohen)在《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中還指出,女性生理的優勢,如靈活的免疫系統和一些人為因素,如較低的意外發生率、殺人和自殺率等,都是長壽原因。

在210個國家中,女性在其中的204個國家是有存活優勢的,比男性平均多活4.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