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3D列印大趨勢 掀起工業製程革命

3D列印機需與軟體互相搭配。(Getty Images)
3D列印機需與軟體互相搭配。(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惠萱
能不能想像,未來在生活中缺了什麼東西,自己印出來即可的時代?隨著3D列印問世,到近年蓬勃發展,許多企業紛紛投入,目前雖然還沒有達到完全普及,但「缺什麼就印什麼」的日子已經不遠了!

實際應用層面廣

目前3D列印技術在國際上已應用到許多產業,日前媒體報導,英國南威爾斯29歲男子鮑爾,2012年9月發生嚴重摩托車車禍,不僅撞斷手腳,頭也嚴重受傷,留下嘴歪眼斜的後遺症,醫生最近使用3D列印技術,為他重塑臉部骨架,還他原本的面貌。

美國3D列印機大廠Stratasys台灣代理商普立得科技行銷部專員吳婉綺也舉例,「國外有個小女孩艾瑪,因為脊椎病變造成她的手無法靠自己舉起來,由於患者為小孩,金屬輔具太重,她也無法舉起,國外有廠商利用3D印表機為她量身打造專屬輔具,讓其可以自由活動雙手」。

不僅如此,牙醫部分也有應用,但吳婉綺提到,目前台灣目前較少這方面的應用案例,國外案例較多,且牙醫的使用,不是直接裝上去,多半是牙技師將牙齒模型印出來,之後進行真的假牙翻模。

增加開發保密性

許多人以「第三次工業革命」表示3D列印問世之後對工業造成的影響,有媒體曾報導指出,影響3D列印最重要的專利將在2015年到期,一旦到期,3D印表機的價格一定會大幅度下降,屆時比的不只是速度,更要比誰能自己用「智慧創造」。

而這樣的變革究竟會對工業界帶來怎樣的改變?吳婉綺說,「縮短開發時程,增加開發的保密性」,她解釋,一般商品設計發包至模具廠商,雖然有簽訂保密協定,但仍無法保證商品機密有無外洩,若以時間論,原本可能要20天才能看到商品雛形,現在可能幾個小時就能夠看到,那麼就可以即時進行修改、修正。

隨著「個人生產」時代來臨,吳婉綺表示,未來產品勢必越來越客製化,廠商要更懂得消費者心中想要的東西,才能抓住商機。不過因為消費者要想使用3D印表機的前提是要會使用3D繪圖軟體,相對而言,公司擁有較完整的技術,因此不會對製造業造成過大衝擊。

至於是否會淪為削價競爭,吳婉綺說,因為3D列印材料相當多元,未來3D列印廠商會開發出越來越多符合實際產品的材料特性,以Stratasys為例,一直在研發新的材料,從過去單純的ABS材質,到現在有全彩、尼龍等材質。因為材料多元,市場相對龐大,也就不會發生過度削價競爭的情況。

未來應重解決問題

據國際研究報告顯示,3D列印技術2011年全球直接產值為17.14億美元,年成長達29.1%。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負責人格雷指出,到2015年,全球3D列印業產值有望達到37億美元。

台灣要如何抓住這樣的國際商機?吳婉綺建議,未來可以朝向材料多元發展,讓3D印表機應用更加廣泛,因為目前材料有很大的限制。她舉例,目前3D印表機為堆疊製造,表面細緻程度也是大家可以改善的地方。此外,目前開放型的小台3D印表機,失敗率較高,未來讓材料跟3D印表機更完美的結合,也是可以努力的一大重點。

德國易歐司光電大中華區總經理吳承軒也強調:「應用才是這個產業未來要發展的關鍵,這個過程中會帶動設備、材料與服務的商機。」他指出,不管從哪個角度切入這個市場,都應該先掌握應用,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