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課室外的知識

天燈要飛上天囉!希望願望都能實現!(攝影/宋怡慧)
天燈要飛上天囉!希望願望都能實現!(攝影/宋怡慧)

文/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師)
「閱讀偏鄉服務隊」是一個成軍2年多的服務學習社團。有熱愛閱讀的老師、喜歡探索服務的學生,每年總在最冷的2月天出團,總在台灣最美的偏鄉,靜靜、默默地用所學的知識去服務、去付出一點點的心力。在我們走過的偏鄉服務土地上,都有屬於我們用感情深深踩過的足跡。

平溪有火車、有天燈、有藍鵲、有山花。進駐平溪國中3天2夜,不僅是對孩子體力的考驗,也是對享樂生活說「不」的開始。

一個願意吃苦的人,才會深刻體會幸福的甜味。孩子在旅勘時,遭遇了不少的挫折,計畫也總趕不上變化。「窮則變,變則通」,每次總會有狀況的偏鄉服務歷程,才是我們成長蛻變的契機。

據說,偏鄉服務駐紮的3天,是平溪僅有的晴天,孩子在彩排日就聲嘶力竭地開展他們的課程設計。高三學長姐甫考完學測,就飛奔到平溪來,想和這批生力軍同甘共苦著。夜裡,露重天寒,給各課程股的師生徹夜未眠,不斷改著海報、學習單的內容,希望2天1夜的活動,可以給平溪的孩子最美好的回憶,大家聚在木板教室共眠的艱苦,卻讓我們擁有一顆火熱的心。

第一夜,丹鳳的大孩子和平溪的小孩子們,都玩得很興高采烈。我們教孩子手工書、文學之旅、歌曲新編;孩子教大哥哥、大姐姐放天燈。在平溪的操場,看見滿載祝福絮語的天燈遨遊在天際,孩子們的臉映照著喜悅的紅暈,好美的一幕。

第二天,孩子們做早操、課堂闖關,小孩們都顯得精神抖擻。平溪的孩子不再害羞,大方的在成果發表會上,表現出他們的創意,為小隊爭取最高榮譽。

丹鳳的孩子有再一次挑戰自己的極限,用服務的熱力去克服凜寒的氣溫,宣誓對舒適圈揮別的決心,也把他們的愛與關懷,用行動語課程留在平溪、留在那美麗的山間小城。

總在淚水和笑聲參雜中的矛盾與不捨,畫上營隊最美的結束。

謝謝團隊的老師立中、雅紋、仲慶、秉融、心蔚、佳玲,有你們在一起打拚的3天,是偏鄉服務與教學生涯裡,美麗又感人的扉頁,相信我們會一直一直寫下去,而且堅持服務最美的閱讀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