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黨意至上 學者籲與民同在

反服貿群眾30日穿黑衣上凱道,頭綁「捍衛民主、退回服貿」頭巾、手拿太陽花,表達反黑箱服貿的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反服貿群眾30日穿黑衣上凱道,頭綁「捍衛民主、退回服貿」頭巾、手拿太陽花,表達反黑箱服貿的訴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台北報導】 330太陽花學運共有50萬人上街頭,創下台灣群眾抗議人數最高紀錄,更邀請各領域專家暢談民主的真正意義;由於台灣的代議政治,已站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呼籲,立委應該要選擇,是要跟人民站在一起。

台灣的當權者以國家機器操控全民未來,30日主辦單位也在凱道舞台旁掛上兩幅黑色字幕「和平守護台灣」、「譴責國家暴力」。

公民團體表示,現在當國家被當權者惡意把持時,不是推翻這個政府,因為台灣是民主的國家,因此我們必須用民主、和平的方式,以及溫柔的意志去改變政府。希望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藉此建立長治久安的良好體制。

總統馬英九為了通過服貿,不惜出賣台灣民主價值。黃國昌認為,當前台灣的民主已被逼到懸崖角落,這時青年勇敢站出來,是拯救台灣民主的價值。

他呼籲,在立法院裡面掌控立法權限的立委,是選民票選出來的,針對公民團體要求立委簽署「先立法,再審查」承諾書,目前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都已全數簽署,服貿是否能貫徹大家的訴求,就看國民黨立委是否願意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

陽明公衛所教授黃嵩立表示,保障言論自由、生活、工作機會是政府最重要的責任及工作,但目前最大問題是,政府與「企業」走太近,從苗栗大埔事件就可看到政府跟企業一起迫害人民,「這樣的政府,人民無法接受」。

其次,是政府與「中共」走太近,雖宣稱只談經濟、不談政治,但其實經濟與政治無法分開,人民不希望中共惡劣的人權紀錄移植到台灣,呼籲政府立刻加強人權保障機制,且兩岸要談任何協議時,要把人權當成最高指導原則。

兩岸監督法制化 為治本之道

服貿爭議起因於馬政府事前黑箱作業。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代表邱文聰談到,事後又透過黨紀壓迫立院必須照單全收,所以這次占領立法院行動,學生民間團體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法制化〉,就是要解決兩岸協議之間的爭議,避免黑箱作業,以及當立法以及行政發生僵局時,能有法源依據可解決。

他強調,未來兩岸政府官方交流,政府資訊必須要公開,讓公民參與,唯有監督才能真正落實協議內容;他強調,政府也必須提出影響評估,針對影響提出具體因應方案,最重要的是國會要能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