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餐熱量超標 蔬菜水果不足

《康健雜誌》調查指出,連鎖餐廳的兒童餐近9成是高脂餐,有的熱量逼近2千大卡,吃一頓比大人全天吃的熱量還多。(中央社)
《康健雜誌》調查指出,連鎖餐廳的兒童餐近9成是高脂餐,有的熱量逼近2千大卡,吃一頓比大人全天吃的熱量還多。(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康健雜誌》3日公布兒童餐餐廳調查結果,有近六成兒童餐熱量破千,一份兒童餐抵過成人一天所需熱量,且近九成兒童餐蔬菜水果量不足,會影響兒童健康。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提醒,小朋友飲食習慣是從小養成,高油脂會造成日後肥胖和心血管的問題,家長千萬要注意。

《康健雜誌》選出13家提供兒童餐並可外帶的餐廳,包括麥當勞、肯德基、Fridays、樂雅樂、加州風洋食館、陶板屋、大戶屋、元定食、藝奇、西堤、洋蔥、歡樂牛排、澳美客,共45份兒童餐,以「營養均衡」、「營養標示」兩大面向進行評比。

調查發現,餐廳兒童餐普遍有分量多、熱量多、油炸料理多、肉類多,但蔬菜、水果都很少的「四多二少」共通性,且幾乎沒有提供米飯、地瓜、南瓜等全榖根莖類主食。值得注意的是有近六成兒童餐為「千卡大餐」,超出10~12歲學童每餐平均所需的585~940大卡,其中「歡樂牛排」的兒童牛排餐、「藝奇」的照燒豚排,熱量都逼近1,800大卡,吃一餐等同成年男性一天所需熱量。

兒童餐一點都不「輕食」,還包括「麥當勞」的吉事漢堡、麥克雞塊,「樂雅樂」的滑蛋蓋飯、番茄麵,「元定食」的歡樂兒童餐、飛機兒童餐,「澳美客」的起司通心粉、脆皮雞柳和「大戶屋」的可樂餅、烏龍麵,也通通超過500大卡門檻以上。

吳映蓉建議,家長幫孩子點餐時可盡量採單點,或是一份兒童餐兩個小孩分享,另外再加點蔬菜和水果,提高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