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名句人生】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Fotolia)
(Fotolia)

文/貫明
人世間只有正直無私、具備崇高品德的人,才能「登山則情溢於山,觀海則意溢於海」,達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生境界。唐詩中不乏豪言壯語,也有許多佳句頗能激發人的豪壯之情,「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就是最好的一例。

中國唐朝著名的田園詩人王維有「詩佛」之稱,他才華橫溢,善以簡單的幾個字,就能生動地描寫出山野田園的自然風景,使讀者悠然神往,如入詩中的景色之內。一代才子蘇東坡曾讚賞他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遠離故國 觸物傷情

千古流傳名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出自王維的〈使至塞上〉,原文是:「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堠騎,都護在燕然。」此詩作於唐朝開元二十五年春夏之交,河西節度副大使崔希逸戰勝吐蕃,唐玄宗命王維以監察御史的身分出塞宣慰,察訪軍情。這實際是將王維排擠出朝廷,這首詩就作於赴邊途中。

詩人作此詩時,與他誼兼師友的名相張九齡也受到奸臣李林甫的排斥被罷相。這是玄宗朝政由清明轉為昏庸的標誌,因此,詩人奉使慰勞戰勝之軍,並非是一味高昂振奮的,也兼有孤寂之感。前四句,詩人寫出孤寂的心態。「單車」去「邊地」,千里迢迢,孑然一身,抬頭見胡雁歸飛,更令詩人觸物傷情,感覺自己如斷根的飄蓬一般遠離了故國。

後四句,寫詩人在「胡天」見到了大漠的奇景「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如此宏壯之景感召了詩人,使他逐漸擺脫孤寂的心緒,生出了豪壯之情,引發克敵建功、燕然刻石的愛國熱忱。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描述的是在無際無涯的大漠中,一縷烽火台上的孤煙,直上青天;長河似帶,落日降臨,異常渾圓,這兩句詩,突顯大漠粗獷、強毅的精神,凝聚詩人超然世外的心態,雖然語不驚奇,樸實無華,但畫面開闊,意境雄渾,能狀難言之景於目前,含不盡之意於言外,達到了渾然天成的藝術境界,近代學者王國維曾將此兩句詩稱之為「千古壯觀」的名句。

筆者從小就喜歡這兩句詩,並且由此羨慕那些可以四處旅行的人。觀賞大自然的風光,可以感受宇宙的博大渾茫,給人以平靜祥和的印象,那是一種美的享受。因此對我來講,一個人躺在曠野、高山或海邊,觀看藍天白雲,聆聽耳邊徐徐的清風或波濤聲,那是一種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極其優美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