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滲透台媒扭曲太陽花運動 民眾厭惡自報新聞

多家被中共收買的中資媒體刻意抹黑這次太陽花學生運動而遭反感。圖片是學生在中資媒體中天現場採訪記者背後拿著「中天,請報導真相!」、「快轉台」的字樣。(圖片來源:臉書)
多家被中共收買的中資媒體刻意抹黑這次太陽花學生運動而遭反感。圖片是學生在中資媒體中天現場採訪記者背後拿著「中天,請報導真相!」、「快轉台」的字樣。(圖片來源:臉書)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 太陽花反黑箱服貿運動掀起民間的拒共抗共潮,也得到民間的廣泛聲援,然而學生民主抗爭的真實一面並沒有在一些主流媒體反映出來。繼日前親共背景的黑幫大老張安樂率眾試圖衝擊立法院同學生製造衝突外,以中天電視代表的多家中資背景媒體刻意扭曲這次太陽花學生運動,並抹黑反服貿運動的主要支持者,成為事件當中的又一話題。

民眾對主流媒體失望 網路媒體占要角

長期參與媒體改革運動的學者管中祥發文稱,大多數的新聞台一如過去對公民運動的報導,充滿著偏頗、扭曲、污名、瑣碎與嘲弄,事件的「花絮」成了主要新聞,我們只看到爭議,卻看不到議題,看不到前因,只看到了當下的衝突。媒體彷彿戴上了偏光鏡,手上拿著帶有極光的利刃,無情且戲謔地揮向社會行動者。

在立法院議場外頭,TVBS及中天新聞的採訪車不但被貼滿了抗議貼紙,甚至被人塗鴉,上頭寫著:「感謝TVBS作假新聞給我爸媽看」、「朝聖中共紅天電視台」。在議場內,也傳出抗爭者拒絕媒體採訪,要求媒體閉嘴,甚至驅趕媒體。

由於很多人對主流媒體失望,選擇關掉電視,從網路關注抗爭行動,包括Facebook、BBS在內的各大社交平台成為傳播訊息的主要來源。許多公民記者、網路媒體,新聞傳播科系的學生秉持「媒體不報,我們來報」的精神,在現場進行採訪,不間斷地進行報導,讓民眾在被扭曲的新聞裡,有機會看清抗議現場的面貌。

親共媒體抹黑太陽花運動主要支持者

3日,親共媒體中天電視親自上陣,刻意抹黑立法院現場「救護站」召集人醫師柳林瑋,指其「因當年警大念不下去,才會故意仇視警方」,遭到反駁後又稱其亂搞 男女關係遭校方逼退,還指其假藉替南亞海嘯募款,卻帳目不清等人身攻擊,引起民間質疑。

有民眾稱:「反黑箱服貿協議佔領立法院進入 17 天,我們發現,「特定媒體」已經沉不住氣,開始針對能見度高的夥伴,進行人格抹殺式的詆譭攻擊,試圖打擊太陽花學運的士氣。」

柳林瑋也是當初「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人,平時關心社會議題的,這幾天更積極投入並聲援「攻佔議場」行動。日前他曾在Facebook發表一篇「我們拚命,是為了不丟失溫柔」的文章,目的是希望大家明白他們的抗議是為了「志氣」,而有些人指責民眾進入立法院是不對的行為,對此他表示:「他們在捍衛這個國家民主的紅線不被踐踏!他在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價值!」

此前,佔領行政院的驅離行動中,行政院長江宜樺強調受傷的警察還比民眾來得多,此話遭柳林瑋痛批「說謊」。指當晚有數10名警察整批送往醫院驗傷,內部的醫師透露這些警察連紅腫都沒有,卻聲稱「扭到、痠痛」。

柳林瑋:中天報導「嚴重錯誤」

針對中天的人身攻擊,Wei Liulin(柳林瑋)回應,指中天的報導「嚴重錯誤」,很多人知道他唸過警大,當年因景仰李昌鈺博士,而報考警察大學鑑識系。但就讀警大後發現志趣不合,兩年半後休學,重考才上醫科,期間沒發生甚麼不足外人道的秘辛。期間雖然與校外人士發生糾紛,但實情與報導有極大出入。

對於指稱他仇警部份,他強調,他姑丈就是警察,他對警察沒惡意,學生衝政院有警察受傷,他是第一個爬鐵梯進政院救治的醫生,但「但衝突當晚,目睹執法過當情形,以及醫療團被驅離一事,讓我不得不向媒體發言希望下令者必須對此負責」。他認為現在警察很辛苦,關鍵是高層不出來面對,才讓基層被折騰,這不是學生造成的,希望民眾能認清。

他還稱,「十年前之往事,在運動陷入膠著時被特定媒體以此種偏頗報導方式呈現,實已傷害我的家人、以及關心我的師長與親友,因此不得不聲明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