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澤民撐腰 周永康死不認罪 中南海決鬥升級

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權全方位布局進一步「防恐」,周永康及死黨則拒不認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陣營四處放話,全力反撲。(Getty Images)
近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政權全方位布局進一步「防恐」,周永康及死黨則拒不認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陣營四處放話,全力反撲。(Getty Images)

【記者黃貞音/綜合報導】 一年多來,涉及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的多名黨羽陸續中箭落馬,但中共當局遲未公布周本人涉案內容。有消息指出,周永康至今「死不認罪」,因有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背後撐腰,企圖倒逼中南海。

4月3日,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來源指,71歲的周永康去年12月被拘禁後不配合調查。消息說,為避免出現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的超預期審判,當局已命令在周案中建立足以令人信服的證據,並仔細規劃他的訴訟程序。

連日來網路上也瘋傳江澤民鐵桿周永康「死不認罪」,雖當局將周家族及親信全部歸案,但周仍非常頑固。而被視為周永康金主兼打手的四川大富豪劉漢,日前被控涉入黑社會、故意殺人等多項罪名,庭審時也否認有罪。

此外,沉寂已久的江澤民近日頻頻「露面」。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歐洲之際,3月27日央視突然怪異報導江早期出書消息。

3月31日,中共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被提起公訴,傳谷供出幕後保護傘是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徐也是江澤民的親信。

隔天,《金融時報》報導,江澤民上月警告習近平,勿對黨內高層太多權貴家族或親信動手,要放慢數十年來最嚴厲的反腐敗運動。

江派策劃 茂名警民衝突升級

另一方面,昆明血案後,中國多地發生砍人事件,多有死傷。近日涉周永康中石油背景的PX項目遭到廣東茂名民眾的抵制,事態緊急升級,演變成血腥鎮壓。本報獲悉,因江澤民近期到深圳在背後撐腰,周永康的餘黨才敢大膽鎮壓。

而持續多日的4名維權律師為黑龍江建三江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援助反而被抓事件,中國各大網站高調公開詆毀4名律師和法輪功。

分析認為,江澤民此行可能是趁中共內部為保黨達成暫時妥協及習近平正在外訪時機,部署系列計畫向外界放風和給習近平「顏色」看。

周永康家族則在當局抓捕的同時,還接連對外放風,暗示這一事件是習近平「欲加之罪」、周是新當權者發起的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7軍區18軍頭表態挺習

至於習近平外訪回來後,也立刻有所動作。先是7大軍區的18大軍頭罕見發聲力挺習近平;軍方全面部署,提增5個小組;警方開展為期3個月的民警依法使用武器警械專項訓練活動;此外,江澤民老巢的蘇滬地區則加強警備,上海成立應急警隊,江蘇特警巡邏子彈上膛,被外界釋為是習江決鬥之勢。

中國民眾認為,「每人槍彈上膛」的「防恐」布局是中共內鬥擴大及公開化的結果。

或以反人類罪起訴周永康

2012年初,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逃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將政變計畫交給了美領館方面,隨後被美國媒體曝光。該事件直接導致薄熙來下台,使周永康、江澤民和曾慶紅勢力遭到毀滅性的打擊。

習李不願意,也不敢為江澤民集團背黑鍋。在此背景下,來自北京消息稱,習近平當局打算以反人類罪、政變罪來起訴周永康,但具體時間未定。中共內部對此點博奕十分激烈,事件過程中還有變數。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不處理江澤民集團,習近平自己都得死,但以腐敗等治罪江澤民,難以服眾,而若江派鎮壓法輪功犯下的活摘器官等反人類等罪全面公開,則中共恐面臨即時倒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