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97後香港經濟亞洲墊底 專家:因主權回歸中共

中國政經專家季達解析,97後的香港因主權回歸中共而經濟成長落後。(AFP)
中國政經專家季達解析,97後的香港因主權回歸中共而經濟成長落後。(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北京當局及香港政府均避而不談香港97後的經濟成長,對此,中國政經專家季達解析,與亞洲周邊國家相較,97後的香港經濟成長甚至落後於「失落十年」的日本,而其中唯一的原因,正是主權回歸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季達指出,港人普遍覺得1997~2012年經濟雖然不好,但應不至於比台灣或日本差,事實上,香港的經濟增長不只是東亞、東南亞地區最糟糕的,甚至低於日本。

據世界銀行資料,15年來香港的人均GDP總增長率為34.60%,同期韓國增長101%、新加坡增長87.7%,而被海峽兩岸媒體廣為詬病的台灣則增長了49.22%,日本則是36.20%。

過去十多年全球通膨率較高,美元購買力貶值的情況十分明顯。以世界銀行提供的計算方式,香港2012年的人均GDP數字,其真實價值比1997年還低1千美元左右。

季達的文章提到,韓國和東南亞其他國家也同樣遭逢亞洲金融危機,其影響之烈而且甚於香港。如果說香港成熟經濟體,因此成長會減緩,日本的對比顯示原因並不在此。唯一能夠解釋其經濟落後全球經濟發展的,是香港和其他經濟體唯一不同的遭遇,即主權回歸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聞小辭典:香港〈基本法〉

即〈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簡稱,相當於香港的〈憲法〉,以確立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但其法源及內容相當受到爭議。

最著名的事件為第23條「顛覆、煽動叛亂及叛國罪」。2002年香港特首董建華宣布將「立法實施」第23條,引發港民強烈反彈, 至2003年7月1日,50萬香港人遊行表示反對,幾天後港府提交立法會二讀辯論前夕,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辭職,港府最後暫停立法,至今無再提交。另外,〈基本法〉第45條規定香港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但港人憂心北京控制委員會提名特首的過程,等於沒有真正的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