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回歸」17年 港人:「一國非兩制」

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記者潘在殊/攝影)
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拜登4月4日會晤了前香港政務司長陳方安生與前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拜登強調美方堅定支持香港民主發展,以及「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實行高度自治。法新社形容這次會面異常高調。

陳方安生與李柱銘4月3日出席了美國國會舉行的圓桌研討會,他們對議員表示,香港的民主與新聞自由面臨困境,中共「一國兩制」的承諾並未兌現。

美國國務院2月發表2013年年度全球人權報告,報告批評香港〈基本法〉限制了香港市民和平改變政府的權利。人權報告關注香港良心教師林慧思被打壓和青關會騷擾法輪功真相點以及港府拒絕台灣法輪功學員入境香港等事件。該報告還提及香港議員指責梁振英處理相關事件「嚴重失實」的說法。

人權報告關切香港媒體自由、媒體自我審查和媒體人遭受暴力攻擊事件。報告點名香港商業電台將廣受歡迎的晨間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調到晚間節目(被稱為封咪事件),顯示媒體自我審查的又一例證。

新聞小辭典:香港〈基本法〉

即〈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簡稱,相當於香港的〈憲法〉,以確立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但其法源及內容相當受到爭議。

最著名的事件為第23條「顛覆、煽動叛亂及叛國罪」。2002年香港特首董建華宣布將「立法實施」第23條,引發港民強烈反彈, 至2003年7月1日,50萬香港人遊行表示反對,幾天後港府提交立法會二讀辯論前夕,行政會議成員田北俊辭職,港府最後暫停立法,至今無再提交。另外,〈基本法〉第45條規定香港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但港人憂心北京控制委員會提名特首的過程,等於沒有真正的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