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佳冬最美麗轉角 張家商樓展風華

興建於1910年代的張家商樓,有「佳冬最美麗的轉角」之稱,歷經3年修復,再重現美麗轉角的風華。(屏東縣政府提供)
興建於1910年代的張家商樓,有「佳冬最美麗的轉角」之稱,歷經3年修復,再重現美麗轉角的風華。(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歷經3年民間與政府的通力合作,曾經荒廢破敗、牆倒頂塌的屏東佳冬張家商樓再重現美麗轉角的風華。屏東縣政府13日舉辦落成入屋儀式,準備道地的傳統客家風味割稻飯,邀請與會來賓享用。

佳冬張家商樓創建於1910年,曾是六根村最繁華的商店,有「佳冬最美麗的轉角」稱號,位在清朝時期最熱鬧商街交易地帶的冬根路上,是佳冬唯一雙層的傳統紅磚樓房,兼具商用和居住及儲藏功能,商樓販賣水產、甘蔗及雜貨等。

張家商樓過去一直是當地居民生活的重心,是極具代表性的臨街常民文化建築。唯百年張宅因後人疏於管理維護,漸不敵歲月風霜,損壞情況越趨嚴重,八八風災後屋頂甚至出現坍塌。

2011年詩人醫師曾貴海與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陳賜福及六根村長張振香等人,不忍見傳統建築及在地文化破敗凋零,發起搶救張阿丁宅行動,從募款到取得張宅所有權,再由客委會縣政府及客委會補助740萬元經費修復完成,歷時3年修復完成。

修復後的張家商樓仍維持原有面貎,古色古香,屋內一角規劃為臨時接待及商品展售區,重現過去商樓的功能。縣長曹啟鴻說,古厝重現新生,不僅找回歷史的記憶,更延續地方人文,是最佳的社區營造成果。

發起人曾貴海醫師表示,張家商樓是地方的文化財,大家出錢出力把它保留下來,未來除了提供奉茶、展示等服務,將有文史工作者進駐協助導覽,希望成為民間的文化中心,讓遊客能夠更認識佳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