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竹與月的對話】 不能出賣的人生

 (Fotolia)
 (Fotolia)

文/陳竹月
有位知名小說家,在演講中半開玩笑講了一段話。他曾經思考如何以小說賺大錢:如果要掏錢的對象年齡為青壯或中老年,雖然已有充沛的消費能力,但思考能力多半不低,要叫他們掏錢難度較高;而最好的消費對象就是國中生了,男生非電玩遊戲莫屬,女生則十有八九沉迷愛情小說,有鑑於他對軟體設計並不精通,只有義無反顧地投入小說創作。

被出賣的童年

雖然這位小說家後來並非走「愛情小說」路線,但是他這番話聽在國中老師耳中,實在是貼切之至。教學生涯中,沒收同學的小說、訓斥沉迷電玩的同學,對一位國中老師來說無異家常便飯。這些孩子一頭栽入那些虛擬的詭異世界,猶如吸毒般上癮,對父母與師長的勸誡置若罔聞,魂不守舍的情況下,把自己的生活作息搞得大亂。其實,除了小說與電玩之外,細數生活中誘惑孩童的陷阱何其多?稍一不慎,都可能失足受傷。

由國際法學權威喬爾.巴肯(Joel.Bakan)所寫的一本《被出賣的童年》,就描述食品財團、媒體與電玩遊戲,甚至醫療集團,為了牟取暴利、誘使兒童或是說服父母消費,製造出危險又不健康的垃圾食品、外表可愛但內含暴力色情的節目與電玩,以及各種高利潤的非法處方箋,即使年罰上億美元也不肯收手。書中舉證各種駭人聽聞的實例與數據,說明這種情況已經到了魚游鼎沸的地步,令人憂心不已。

利益與良心的取捨

其實,不僅是孩子們的生活環境面臨這樣的浩劫,國家與政府又何嘗不是?如果商人昧著良心大發其財,諸多媒體也屈服在財團與老闆的營利目標之下,而理應監督與為人民服務的政府部門又被財團利益綁架,我們國家的前途,豈是「萬劫不復」可以形容?

為期24天的太陽花學運,終於在4月10日,堪稱圓滿的落幕了。3月18日起,台灣民眾猶如被海嘯衝擊般,從惘然迷茫中震醒,人人開始關心、討論,並且以行動來支持他們所認為的正理。或許在利益薰心的塵世中,孩子們的眼睛能夠看到大人眼中看不見,卻異常清晰的問題癥結。正如當立委蔡正元駁斥林飛帆指責他在程序委員會中,阻擋「兩岸監督條例」的態度時,大剌剌地說程序委員會「就是菜市場討價還價」、「政黨之間條件交換的場所」;林飛帆質問:「所以這是你可以在政治交換條件把它(兩岸監督條例協議)交換掉的?」一語道破兩者之間相持不下的鴻溝有多麼巨大。

人生總有非賣品

英文的「幸運」(fortune)一字,本指「意外臨之的好運」,後來才有「財富」之意,說明財富是天意,不可強求;和中國古人所謂「富貴在天」一語有異曲同工之妙,說明在兩難抉擇下,天理永遠高於自我利益的追求。在諸多形容人生的說法中,有人認為,這個世界就是由黑暗力量組成的一個大型囚禁場,設下各式各樣的遊戲陷阱,為的就是阻止覺醒的人們睜開眼睛看清世界的樣貌,便於他們的驅使與奴役。另一種說法則認為,神雖然創造了一個不完美的世界,充滿諸多不公不義與苦難,卻是靈魂提升自我最好的淬煉場。說明人們注定被名韁利鎖束縛,唯有超越誘惑與利益,才能淨化與提升自我。無論如何,在面對「利益」與「良心」時,我們永遠要謹慎把關與抉擇,也才能有效遏止出賣孩子的童年,與自己千金難買的心安理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