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運後效應 綠尋求新定位 要和人民做夥

民進黨前後主席蘇貞昌(右)及謝長廷(左)14日相繼宣布退出黨主席選舉,為國內政壇投下震撼彈。圖為兩人共同出席2013年1月「人民火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前後主席蘇貞昌(右)及謝長廷(左)14日相繼宣布退出黨主席選舉,為國內政壇投下震撼彈。圖為兩人共同出席2013年1月「人民火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民進黨主席選舉,被視為2016黨內總統初選前哨戰,不過民進黨前後主席蘇貞昌及謝長廷,14日相繼宣布退出黨主席選舉,為國內政壇及民進黨投下震撼彈。外界解讀,太陽花學運讓民進黨體認,是到了重新定位的時刻。蘇談到,人民不會等待民進黨,唯有與人民做夥,黨才有未來。

過去台灣非藍即綠的情節,深深束縛著台灣人民,這次太陽花學運,強調以人民為頭家的訴求,使民進黨在此次運動,遭質疑欠缺角色、定位模糊,黨內眾要角不僅沒光環,更無法起到監督制衡作用,只能讓學生獨立與國家機器對抗。

民進黨祕書長林錫耀認為,蘇的退選是明智決定,坦言這次選舉不是一強一弱的對決,而是蘇、蔡兩強相爭,可能會造成黨內激烈鬥爭,對民進黨並非好事。

蘇謝:避鬥爭 應傾聽民意 

蘇貞昌說,人民期待的,是一個能堅守台灣價值、能捍衛人民權益、能無私而團結的民進黨。他說:「顯然的,我們還沒有達到這樣的要求。」

他強調,唯有與人民做夥,黨才有未來,因不忍撕裂,所以放手,退後一步,海闊天空,為台灣打拚,永不改初衷;幾經斟酌,決定不參選此次黨主席選舉。

同樣身為創黨黨員,以及宣布退選的謝長廷表示,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一代,犧牲冒險將民主再升級的火苗辛苦交到我們手上,我們政黨如不謙虛傾聽,真誠改革,那真是對不起他們。

謝長廷強調,民進黨要重燃支持者的熱情、重拾人民信任,最需要走出派系和包袱,有更多的對話協商,真正還政於民,承接太陽花學運的能量,邁向光明的方向。

林佳龍:學運喚起黨魂

民進黨台中市長提名人林佳龍則認為,太陽花學運喚醒民進黨創黨黨魂,提醒未來要更注重民意,所以他認為謝蘇先後宣布退選,有助於黨主席選情單純化,更能呼應這場學運中「不談兩黨,將民意放在最優先位置」訴求。

林佳龍說,這次太陽花學運,不但給馬政府壓力,也喚起民進黨的反省及理想性。他說,民進黨是有制度的政黨,對於社會的意見,黨內都會納入參考,最重要是要讓人民感到民進黨的「無私」,兩位大老退出黨主席選舉,就是最無私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