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音藻礁動物保護區 地方有異聲

桃園觀音藻礁15日起為動物保謢區,引來「異聲」。(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桃園觀音藻礁15日起為動物保謢區,引來「異聲」。(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爭取了7年,桃園觀音藻礁終於成為保護區,農委會15日公告「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立。全區內明定禁止各種開發、採取土石、礦物及傾倒廢土等破壞行為。不過,部分縣議員質疑僅公告還是無法做好生態保育工作,環團認為要劃設「自然保留區」,完全限制進入。

桃園觀音新屋藻礁的動物密度是高美溼地的5倍大,鳥類、魚蟹等生物資源豐富,歷經地方7年努力,15日正式公告成為野生動物保謢區,保護區面積共有396公頃,分為核心區76公頃、緩衝區101公頃、永續利用區219公頃。

保護區分成3級保護,避免遭受環境汙染破壞。公告以後會分做3級規劃,其中50公頃的核心區不開放,若有學者需要調查研究,須採許可制,緩衝區開放給環境教育與科學研究,永續利用區是讓農漁民繼續維持傳統的捉魚方式。

長期關注藻礁保育的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2007年中油為了埋輸油管,對藻礁「開腸破肚」,加上觀音工業區長期排放廢水汙染,讓原本長達27公里的藻礁,如今只剩4公里。

桃園縣環保團體原希望依〈文資法〉劃設「自然保留區」,完全限制進入,但桃園縣政府及林務局只願意設「野保區」,部分限制開放。潘忠政遺憾地表示,今後只有繼續推動公民運動,讓主政者真正重視環境保護的重要,才可能讓藻礁獲得應有的生存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