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研究:中國空汙致颱風增強

(記者/攝影)
(記者/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不僅對人體健康造成直接傷害,一項研究推測,中國及印度等亞洲國家產生的空氣汙染,影響了北半球的氣候型態,使颱風強度增加。

近十年,亞洲環境急劇惡化,部分地方空汙高居世界第一。中國北京的汙染程度有時達到危險等級;印度首都新德里也常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水準。研究人員比較1979年到1988年以及2002年到2011年的氣候數據,發現後段時間的颱風強度明顯增加,但風暴的頻率和位置並沒有發生變化。

透過模型推演,研究單位發現汙染微粒被吹到北太平洋,與空氣中的水滴作用。太平洋上空形成更多的高海拔卷雲,這種雲導致海平面溫度上升,從而提供了風暴形成所需的熱量。這意味著太平洋上形成的颱風比以往更為猛烈,颱風攜帶的雨量也更大。加州理工學院噴射推進實驗室的主筆人王遠(音譯)說:「(空氣汙染的)影響很劇烈,汙染物使得雲層更濃密、更高,降雨也更強。」

此外,研究人員表示,全球大氣循環的帶動下,汙染還會影響世界其他地區。王遠說:「因為太平洋風暴的路徑是全球大氣環流的重要部分,亞洲汙染對風暴路徑的影響會在冬天時影響世界其他地方的氣候型態,特別是(路徑的)下游,如北美。」該研究由美國及中國的學者主持,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