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政協有價碼 港名流黑道搶著買

中共貪腐成風,政協頭銜也成了一樁買賣,受到部份想打通中國門路的香港富豪與官員的追捧。(Getty Images)
中共貪腐成風,政協頭銜也成了一樁買賣,受到部份想打通中國門路的香港富豪與官員的追捧。(Getty Images)

【記者李真/香港報導】在中共所謂人大、政協、政府的政治架構中,政協地位最低,但老闆多,明星多。在中國人眼中,政協是花瓶兼具統戰功能,無實權,但方便用來買官賣官。在香港,港商及香港名流做政協的比比皆是,當中不少是檯面下交易得來的。

香港不少富二代以及富豪、明星都擔任政協常委。中國大陸各省、市、縣香港政協委員人數之多,恐怕連中聯辦都無法統計。

香港人認為人大、政協只不過是中共的統戰工具,但有了政協身分,有諸多好處,到大陸有專人接待,還可打通洗黑錢、走私、賭博等「一條龍」門路,於是政協也很值錢。

全國政協最搶手 富豪各拜山頭

一名知情人士向本報透露,最貴的是全國政協委員,尤其是常委更是爭破頭。因為政協常委雖無實權,但享有部級待遇,相等於副省長,例如,因公務到訪某省分,即獲省長接待,在國內機場過關可免檢,也可以直接向政府各辦公廳聯繫;從商者可大開方便之門。

其次是省政協,以廣東省政協最熱銷;此外,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也搶手,至於縣、市則視情況而定。一些貧困縣更把買官賣官作為收入的主要來源。

有香港富豪、官員為謀政協身分,可謂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奉上大筆資金外,還要在關鍵時候主動為中共站台,諂媚中共,才能「異軍突起」。有的甚至押注在某中共派別的官員上,不過最終結果卻難料,惹火燒身也不在少數。

黑道富豪月撥50萬予青關會

知情人士說,一名新界黑道富豪,為了爭取其妹妹躋身全國政協常委,除了大撒金錢外,還押注在江澤民派系上,每月撥款50萬港幣給專門圍堵法輪功的紅色組織、有中共江派政法委背景的青關會。據說此人還召開黑道大會,勒令各方出錢出力,力挺青關會。

其妹妹目前擔任某親共商會領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最近也頻頻發表力挺打壓「占中」(占領中環)的言論,為中共站台。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也說,政協在香港遍地都是。「大陸買官的現象很嚴重,連將軍都可以買賣,政協委員買賣不足為奇。而且買賣政協比有實權的職位容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