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罕見極端天氣 特大冰雹襲蘭州

4月14日,甘肅省蘭州市遭受罕見的冰雹和強降雨突襲,地上鋪了厚厚一層白色的冰雹。(網路圖片)
4月14日,甘肅省蘭州市遭受罕見的冰雹和強降雨突襲,地上鋪了厚厚一層白色的冰雹。(網路圖片)

【記者林琮文/綜合報導】4月14日19時30分,甘肅省多地相繼遭大風雷暴天氣侵襲,蘭州市則遭受罕見的冰雹和強降雨突襲,大雨伴隨著冰雹落下,每顆冰雹有蠶豆般大小,瞬時間地上舖了厚厚一層白色的冰雹。暴雨引發城區多地積水,導致局部交通大擁堵。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4月14日,蘭州市迎來近年來量級最大的一次冰雹天氣。傍晚開始,蘭州市出現了強大陣風,到了19時30分,天空電閃雷鳴,開始下起了傾盆大雨,並且伴著蠶豆般大小的冰雹。大雨夾著冰雹越下越大,沿著街道流淌,逛街人群到處躲避。在冰雹不斷襲擊下,停在馬路邊上和小區內的汽車,警報器也亂叫了起來。

12分鐘後,冰雹結束了,大雨仍在下著,地上被白色的冰雹覆蓋,落在馬路上的冰雹厚度大約10釐米。大的冰雹直徑都在10毫米以上,小的也有五、六毫米。

由於降雨兇猛,市區多地段出現了很深的積水,許多過路的車輛紛紛「望水興嘆」,民眾也只好在水中行走。

據甘肅省氣象局消息,當日14時至20時,甘肅定西、臨夏、武威、白銀、蘭州等市州陸續出現雷暴天氣,其中武威天祝、定西岷縣、蘭州市區降下了冰雹。這樣的天氣,相對「十年九旱,年年春旱」的甘肅來講,是不常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