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知名小吃「呷七碗」炒米粉驚爆原料過期

超商、量販店和傳統市場 驚爆呷七碗黑心食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超商、量販店和傳統市場 驚爆呷七碗黑心食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超商、量販店隨處可見的「呷七碗」炒米粉驚爆使用過期調味料,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獲後,店方說詞前後不一,複查廠區衛生又不合格,衛生局以一罪一罰並加重處分,共裁罰新台幣264萬元。業者也坦承作業疏失,願意接受退貨。

針對使用過期食品添加物來製作炒米粉;「炒米粉」、「油飯」及「呷七碗油飯」共3項產品成分標示與事實不符;依〈食品良好衛生規範〉經令限期改正後,複查不合格,經衛生局命令下架回收,卻未通知下游通路等法令規定,共開罰台幣264萬元。

對通路商進行稽查後,發現3項標示不實產品,由嘉義食品公司製造,且在3月21日到29日供應到全聯福利中心及傳統市場的13批、共3,035公斤的炒米粉,皆違規使用過期的食品添加物調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說,「呷七碗」炒米粉的其中一項配料「伊百克」,是合法添加的保鮮劑,3月20日到期,但業者在3月21日到29日期間仍違規使用,總計有2,011公斤流向傳統市場,1,025公斤鋪貨到全聯福利中心,回收數量正在統計。

嘉義食品公司未即時通知下游通路商下架,在接受衛生局稽查及約談時,前後說詞不一,也沒在第一時間提供正確資料,稽查廠區環境,發現烹煮區有蟑螂、地板破損、積水、生熟食砧板交疊擺放、清潔器具未專區擺放等多項缺失,也查獲食品添加物未專人、專冊、專櫃管理,複查無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