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門可調角度 節能冰箱獲發明展銀牌

發明人之一的李文欽說,從活動板手獲得靈感,發明了可以多段式開關門角度的冰箱門結構。(記者郭益昌/攝影)
發明人之一的李文欽說,從活動板手獲得靈感,發明了可以多段式開關門角度的冰箱門結構。(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電價逐步調漲,節能省電變成全民運動,冰箱則算是家中耗電量最高的電器產品。為了替家裡省電,建國科大土木系行政人員李文欽從活動板手獲得靈感,發明了可以多段式開關門角度的冰箱門結構,該發明也獲得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競賽銀牌獎與特別獎。

從棘輪板手獲得靈感的「具警示及節能多段式開關門角度之冰箱門結構」,由建國科大副校長黃清和、曾憲中、周波、李文欽、陳詩雅等人合力研發,目前已有發明專利及廠商洽談合作量產。李文欽說,該結構可以讓冰箱門依使用者需求來決定開啟角度,同時若冰箱門沒關好也會發出聲音來示警。

冰箱節能妙招多,如食物應先冷卻降溫再放入冰箱,但是每開關一次,壓縮機需多運轉十分鐘才能恢復低溫狀態。李文欽說,如果冰箱門沒關緊又不自覺,壓縮機就可能一直運轉,無形中耗費不少電力。李文欽說,因為自己小孩子曾忘記關好冰箱門,所以引發他想要改善現況,估計這個發明可以為每台冰箱省下30%的電力。

建國科大指出,共有6組師生在第17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競賽獲獎,其中包含金牌獎的「可兼具節能與實用性之電捲門」、「具熱敷及遠紅外線功能之吊帶」、「四種太極型垂直軸式風力機葉片」,另外「球形按摩器」、「百變插座」分別獲得銀牌與銅牌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