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報稅季來臨 夫妻分開計稅明年才適用

報稅季來臨,4月28日開放民眾至國稅局網站或櫃檯查詢納稅額是否有誤。圖為民眾申報所得稅。(中央社)
報稅季來臨,4月28日開放民眾至國稅局網站或櫃檯查詢納稅額是否有誤。圖為民眾申報所得稅。(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大法官釋憲,指出夫妻非薪資所得強制合併申報違憲,立委賴士葆16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是否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導致今年來不及實施夫妻分開計稅? 賦稅署長吳自心解釋,就算沒有學運,今年要通過也來不及。

目前法案仍未三讀通過,立委要求財政部在今年5月報稅先行適用,或准許民眾先申報後退稅,吳自心說,稅額試算書表已印妥並準備在24日寄發,稅制的變動最好在報稅前2個月修法完成,今年已經來不及。

另外,立委盧秀燕提出,民眾收到稅額試算書之後應該開放馬上查詢所得資料,不要等到5月1日,收到若發現資料有誤,卻不能提前申請,想要提前繳稅給國家還不行,這樣不是很奇怪?!經協調後,4月28日開放民眾至國稅局網站或櫃檯查詢納稅額是否有誤。

立委通過提案,若在5月1日前三讀通過修正案,財政部應改成符合憲法、最有利的申報制度,並予以退稅;依據財政部的修法案,夫妻報稅除薪資所得外,租金、獎金等非薪資所得也可以分開計算稅額,再合併申報,如此可減輕婚姻族租稅負擔,初估財政部將釋出150~160億元降稅利益,高所得者受惠最大。

財政部表示,夫妻非薪資所得分開計稅,若本會期完成〈所得稅法〉修正並訂有回溯條款,變成民眾5月先按舊制申報,政府日後再重算稅額並退稅,全台將有高達280多萬件的申報案受到影響,所須耗費的稽徵成本及人力將甚為可觀,影響會很大。

財政部表示,夫妻分開計稅去年因政黨協商,未及完成修法,但依據大法官解釋,〈所得稅法〉第15條規定至遲到2015年才失效,因此今年按照舊制申報所得稅,是沒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