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嚴軍官當寄養父 初嘗嫁女心情

寄養爸爸徐耀青翻著照片想念出養的寄養童小婷(記者徐乃義/攝影)
寄養爸爸徐耀青翻著照片想念出養的寄養童小婷(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縣榮興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徐耀青多年前從少校退伍後,忽然失去生活重心,後來成了寄養爸爸。他的寄養「女兒」小婷在縣府與家扶中心合作下,1月順利媒合並出養到丹麥的收養家庭,硬漢初嘗「嫁女」心情。

徐耀青擔心從事軍旅生活多年而較缺乏育兒輔導經驗,決心加入寄養家庭。他參加訓練課程並考取保母證照,終於在民國101年擔任寄養家庭服務,至今照顧過3名孩子。他說,小婷經歷了幾次安置轉換後來到我們家,因為年紀較小且極度缺乏安全感,剛來時幾乎天天出現歇斯底里的尖叫與哭泣,那時真是一場災難。

他曾經想使用管理士兵的高壓方式,但效果不佳,最後在全家付出更多耐心與包容來接納小婷後,小婷的安全感漸漸穩定了,也建立了緊密的依附關係,

小婷將出養到丹麥的收養家庭。徐耀青夫妻說,很開心有機會體驗嫁女兒的心情,雖然不捨,仍然期待她能展開另一個幸福旅程。

近年國內兒童保護案件數量攀升,寄養家庭的需求日益增加。目前桃園縣寄養家庭僅有65戶,照顧近百位孩子,仍有許多孩子等待進入寄養家庭。

桃園家扶中心張伏杉主任歡迎結婚滿2年的夫妻(單親亦可),雙方年齡在25~65歲、國中以上學歷,且品性端正、健康良好、有固定收入者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詳情洽:(03)456-2195、331-3678,桃園家扶中心寄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