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記者揭萬達官商勾結 彭博畏共禁登

彭博新聞社拒絕刊發一篇關於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調查報導,以免危及該社在中國的立足。(網路圖片)
彭博新聞社拒絕刊發一篇關於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調查報導,以免危及該社在中國的立足。(網路圖片)

【記者艾雯/綜合報導】彭博新聞社拒絕刊發一篇關於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的調查報導,以免危及該社在中國的立足。該社已經有3名員工離職。彭博社員工透露,那篇被扣押的文章揭露了王健林與中共一些高層領導家族之間的聯繫。

有知情人士稱,由彭博通訊社4位記者組成的調查小組,根據公開的公司註冊文件發現,一位退休常委的家族也是王健林公司的股東之一。此人曾在福建和北京任職。

《紐約時報》2013年11月11日報導,過去一年來,彭博新聞社4人調查小組,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深入調查,完成了一篇關於中國一位億萬富商與中共若干政治局常委家屬之間不為人知的金錢關係的報導。但10月底,這4位記者在香港接到千里之外的總編輯溫克勒一通電話,被叫停了該報告。報導引述彭博駐香港職員的話說:「他(溫克勒)說,如果我們刊登這篇報導,我們就會被踢出中國。」

法廣稱,彭博社方面的理由是,不希望因為這篇報導,導致彭博社記者在中國無法立足。中國是彭博的重要市場。2012年,彭博新聞社刊登了一系列文章,內容和一些中共領導人家族的私人財富有關,令中共當局大怒。中共官員下令封殺了彭博新聞社的網站。此後,彭博的網站被屏蔽。彭博記者的簽證遭到拒絕,並被排除出部分的重要記者會。中共官員還勒令一些中國公司不得購買彭博的訂製服務,令彭博在中國的業務損失慘重。

中共當局近年來加強了對外國媒體在中國市場的管制。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去年報導,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網站在中國內地被封堵。

彭博社擔心遭到中共懲罰「被踢出中國」而採取自我審查的作法,引起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