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經濟崩潰對台灣的影響

日中台經濟關係。(蕭凱元製表)
日中台經濟關係。(蕭凱元製表)

文/蕭凱元
2014年對於中國將是關鍵的一年。在政治上,習江兩派明裡暗地的激烈角力,將沿著庭審薄熙來、捉拿周永康、瞄準曾慶紅、劍指江澤民的進程一路而行,未來的發展值得世人關注;在經濟上,中國股市年初呈現的疲軟態勢,是否也將為其往後的一年寫下黯淡序曲?也讓人們屏息而待。

然而正當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中國如何崩潰」時,在這些現象背後,卻有一個話題被台灣民眾刻意忽略,它似乎被一股未知的力量掩蓋著,也像潘朵拉的盒子一般令人不敢碰觸,這個問題就是:中國崩潰後,台灣將走向何處?

近年台灣各家銀行推動「人民幣定存」,讓台灣民眾趨之若鶩,紛紛將台幣轉為人民幣,在銀行存了起來。

據調查,台灣央行從2013年2月開放人民幣存款,到當年年底,台灣民眾已存入1,500億人民幣,且數量還在增加當中。央行總裁彭淮南2013年10月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也證實,目前台灣外匯存底中的確含有人民幣,至於持有比例是多少,彭淮南未做正面答覆。

由於台灣利率比中國低,因此當去年中國各大銀行鬧錢荒、企業資金鏈斷裂之時,許多中國的國營企業,包括「中石化」及具有中資背景的「國泰航空」相繼來台灣借錢。

去年3月,一家中國企業來台借資2.5億美金。同年4月29日,「中國燃氣」來台募資,與台灣大型銀行簽署總金額達4.5億美元的聯貸案。5月22日,中共的國營企業「中信泰富」,跟富邦銀行、兆豐國際商銀及合作金庫簽署3億3千萬美元聯貸案。今年1月9日,「騰訊」也向富邦銀行借了2億美元。試想,如果連騰訊如此大、在中國具有指標性的企業都來台借資,相信往後將會有更多中國大型企業來台灣借資。

寶島債大舉來台吸金 中國成我最大債務國

此外,台灣政府在2013年開放「寶島債」的業務。允許台商與中國的民營企業來台發行債券募資。最後法令鬆綁後,連中國的國營企業都可來台發行債券。

去年12月12日,中國的工商銀、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四大銀行在台灣多家報紙刊登廣告,告知台灣民眾:人民幣的「寶島債」已開始發行。最終,這四家銀行所發行的7檔寶島債,共募得新台幣335億。

由於台灣人民幣存款激增以及銀行業對中國企業持續放貸,台灣銀行業對中國的最終風險餘額,已從2009年的26億美元,上升為2013年9月的510億美元,短短5年間,中國從台灣的第十大債務國,變為第一大債務國,且以上數字持續上升中。

中國經濟即將硬著陸 房地產泡沫已到盡頭

看完以上數據後,接著探討,中國經濟將以何種形式崩潰,對台灣又將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近年來,國內外長期關注中國經濟的財經專家在研究中國崩潰模式時,多半對它的未來不表樂觀,他們認為中國經濟下降的方式將不是軟著陸,而是硬著陸,也就是它將在極短時間內快速崩落並造成致命的傷害。這樣的崩潰模式,與日本20年前房地產泡沫的模式雷同。

當年美元貶值後,國外資金陸續流入日本房地產,加上日本政府當時採用寬鬆的金融貨幣政策,大量資金流入房地產,致使當時日本房地產價格飆漲。1991年後,國際資金獲利後撤出房地產,資金多來自國外的日本房地產,當外資撤離後,房產泡沫隨之破滅。

泡沫破滅後對日本經濟造成骨牌效應,首先應聲而倒的是日本房地產公司。眾多房地產公司倒閉後造成大量不良資產,再變成銀行呆帳,鉅額呆帳導致眾多金融機構倒閉,最後引發通貨膨脹與銀行擠兌危機,嚴重破壞日本金融與社會的正常機制,使得人民生活品質低落,日本經濟也從此陷入20年的蕭條,而這個影響現今仍在持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