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別有洞天之美 美國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拱門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大且集中的自然的沙岩拱門群之一。(Fotolia)
拱門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大且集中的自然的沙岩拱門群之一。(Fotolia)

文/林怡君綜合整理
{別有洞天之美}美國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

位於美國猶他州東南方格蘭縣境內的「拱門國家公園」,有超過2千個天然石拱,是全世界風岩石拱門最多、最密集的地方。大自然以鬼斧神工的風蝕力量,將堅硬的岩石雕琢出形狀迥異的石拱門、石橋和石窗等令人讚歎的奇異景觀。

整座公園的地底下是一層巨大的鹽床,這是形成拱門群、尖石群、平衡岩、鰭狀沙岩及侵蝕獨塊岩的原因。3億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大海,之後海水逐漸蒸發,風和海洋反覆帶來沉積物,經過數百萬年時間,大部分的沉積物被擠壓形成岩石,也滲入了厚厚的鹽分。後來地層被擠壓隆起,岩層中密度比較低的鹽分經風吹雨淋而逐漸流失,剩下堅硬的Entrada Sandstone岩層,就形成了今日所看到的尖塔岩柱、石峰、拱洞或石化沙丘等各種奇特形狀的侵蝕地貌。

最富盛名的經典拱門和岩層,僅能通過1條29公里的鋪面道路,以及2條短程支線所串聯。令人嘖嘖稱奇的景點有平衡石、美景拱門、南北窗口拱門、松樹拱門和隧道拱門等。

精緻拱門(Delicate Arch)是拱門國家公園最著名地的景點,夕陽西下時,天空變換成火紅般的亮眼色系,可遠眺拉薩爾山脈,甚為壯觀。在這裡騎單車兜風或行腳健行體驗揮灑汗水的過癮,也讓遊客難以忘懷。

拱門國家公園位於猶他州(Utah)東南方的格蘭縣(Grand County)境內,占地309平方公里。

※ 旅遊小資訊
拱門國家公園終年開放,12~1月人潮最少,3~10月為旅遊旺季。可駕以汽車或步行健行的方式進入公園,也可在指定道路騎單車,或在3處公園特定地區野餐及露營,享受公園設施。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Fotolia)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Fotolia)
經過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的拱門。(Fotolia)
經過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的拱門。(Fotolia)

被譽為天然石俑殿堂的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位於猶他州的西南部,面積有145平方公里。這裡的景觀特色是6千萬年前形成的天然的岩柱,當時地表受到冰河、嚴霜和暴風的侵蝕,岩石碎裂瓦解,產生的石林區蔚為奇觀。當太陽從東方升起,光芒投向岩柱時,側光區域一根根的琥珀色的石柱瞬間會變得晶瑩剔透,美得令人屏息。

{虛懷若谷之旅}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名聞遐邇的大峽谷國家公園擁有深達1,500公尺的溪谷景觀,在1979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而舉世聞名,每年來訪遊客數量超過400萬人。

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西北角的大峽谷國家公園,由於科羅拉多河經過並耗費萬年所切割出來的科羅拉多大峽谷景觀聞名於世。大峽谷分為南緣跟北緣,在地形上是高原地形,稱為凱巴布高原。

大峽谷在不同時間點陽光的照耀下,顯得變幻萬千。(Fotolia)
大峽谷在不同時間點陽光的照耀下,顯得變幻萬千。(Fotolia)

【北緣】景點有皇家海角公路和大峽谷小屋,開放時間為5~10月,但是遊客稀少,能讓人享受孤芳自賞的況味。

【南緣】參觀地區又分為全長8公里的「西緣車道」和全長23公里的「東緣車道」,全年開放,夏季人數最多。

「西緣車道」全長8公里,其間有大峽谷村旅客服務中心、餐廳、小屋,崖邊還設置展望台與印地安人的荷比屋建築。

「東緣車道」全長23公里,在沙漠觀景區,可居高臨下遠眺大峽谷之壯闊美景。◇

大峽谷最底層的岩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讓人讚嘆造物的神奇。(Fotolia)
大峽谷最底層的岩石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讓人讚嘆造物的神奇。(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