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佔全球1/4癌症死亡病例 隨處可見癌症村

在未來數十年,中國必須因癌症危機而付出沉重代價。(大紀元合成圖片)
在未來數十年,中國必須因癌症危機而付出沉重代價。(大紀元合成圖片)

【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 國際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腫瘤學》(The Lancet Oncology)近日發表一篇大型研究報告稱,40名專家警告,由於吸煙、延誤診斷和不平等治療機會等因素給中國和印度帶來嚴重的癌症危機。報告說中國每5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全球有1/4癌症死亡病例發生在中國。另有調查顯示,中國「癌症村」數量飆升,也導致中國癌症病人人數直線上升。在未來數十年,中國必須因癌症危機而付出沉重代價。

《柳葉刀腫瘤學》文章說,癌症將為中國和印度帶來巨大的經濟壓力和人力成本。儘管患癌人數劇增,但政府的醫療投入甚少。報告表示,中國的醫療只有歐洲國家醫療投入的一半,占國民收入的5.1%,而用於癌症的只佔0.1%。在中國,癌症病患必須負擔絕大部份的醫療費用。此報告中國部份的撰寫人是哈佛醫學院的格斯(Paul Goss)教授。

研究也說,中國每5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僅次於心血管疾病,60%的癌症跟吸煙、水源污染和空氣污染等環境因素有關。

中國媒體報導,環保部於2013年發佈的《化學品環境風險防控「十二五」規劃》提到了一些地區因環境污染而出現了癌症村。該規劃也透露,中國現有記錄的4萬多種化學物質,其中有超過三千種被列入危險化學物品名錄。規劃也說,中國的一些河海湖泊、野生動物和人體都被檢驗出含多種化學物質殘留。

全村多人患癌的癌症村

據港媒報導,環保部承認這些癌症發病率明顯高於平均水平的癌症村,中國全國有兩百多個,甚至有研究顯示,中國癌症村可能超過400個。這些癌症村的附近都有高度污染的化工企業設廠。多項醫學研究也證實了嚴重的環境污染成了中國人癌症高發的主要因素。

據早前報導,馬來西亞籍的唐米豌在中國下鄉服務,偶然間進入癌症村提供護理服務,看見了許多患上癌症末期的孩童。中國有條由湖北流至河南的河流,叫唐白河。在那裏設廠的外資把污水排至河裡,導致整條河被嚴重污染。沿河兩百多個村子,每個村子兩百多戶人家的日常生活全靠唐白河的河水,結果都因為飲用受污染的河水,患上癌症,又因為貧窮買不起純淨水喝,喝水都只喝一兩口。

唐米豌說,河南癌症村寸草不生,村民不能用污水來灌溉,種甚麼都不行,只能種棉花。有一次,一位護士試試用污水洗手,手指沾到河水,不久整個手指都爛了。她也說,之前她把的她所見所聞發表在中國網站,無論發到哪個網站,在半小時內都會被刪掉。

海外著名作家鄭義表示,中國的汙染之害正在從癌症村迅速走向癌症河。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6年前發表報告說,中國5萬公里主要河流的3/4以上,都已無法讓魚類繼續生存。

偏遠地區因工業污染出現癌症村,那城市地區呢?中共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透露,在北京,男性的肺癌病發率超過十萬分之七十六,女性的肺癌病發率則超過十萬分之四十八。這個數據在全世界來說,都算是很高的。根據鍾南山蒐集到的資料,不同的地域會導致空氣質量差異,而這點正好可以佐證他的結論。「例如廣州地區的城市和農村的肺癌發病率相差近一倍。在北京朝陽區的肺癌發病率超過十萬分之九十六,也遠高於懷柔、密雲等遠郊地區。」

癌症死亡率高於西方國家

據2013年中國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發佈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中國每年的新增癌症患者約為312萬人,平均每天8550人,也意味著每分鐘有6人被診斷罹患癌症。中國的癌症死亡率也遠遠高於西方國家,平均每分鐘都有5人死於癌症。

死亡率最高的為肺癌,其他死亡率高的癌症還包括胃癌、肝癌、食管癌和結直腸癌等。報告也說,由於中國的癌症死亡率高,在中國近半數人認為癌症是絕症,罹患癌症等於死亡,遠高於歐美國家的13%。

《柳葉刀》報告認為,造成中國癌症高死亡率的原因是醫療資源不足、分配不均,另外公眾對癌症存在誤解,也是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