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數位裝置普及 顛覆傳統教學觀

智慧教室實況。(記者方惠萱/攝影)
智慧教室實況。(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台北春季電腦展17日到21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十二年國教上路,讓互動式教學設備成為教育採購主軸,今年特別設立「翻轉學習區」,許多廠商展示了最新教學數位應用,讓數位化教室成為可能,顛覆過去板書、紙本考卷、紙本書等傳統教學工具,利用數位化產品讓師生互動更加頻繁,師生互動也更加容易。

數位化教室講求「自主學習」,將以往的廣播教學系統進行改良,結合學生的平板電腦設備,將廣播系統改良為「推播系統」,展場展示相當多數位教室解決方案,有Apple系列產品整合成的行動教學方案,整合Mac作業系統與iOS現有軟體與跨終端整合與雲端備分等功能。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劉子鍵教授。(記者方惠萱/攝影)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劉子鍵教授。(記者方惠萱/攝影)
電子白板可觸控等功能取代過去的板書。(記者方惠萱/攝影)
電子白板可觸控等功能取代過去的板書。(記者方惠萱/攝影)

三星在教育市場也不缺席,推出Samsung School解決方案,利用所有三星產品進行整合,以學生為中心,讓老師透過裝置互動,更容易掌握學生的學習狀況,學生也可以因此進行更完善的團隊整合。

除了單一平台的數位教室方案,網奕資訊推出「Team Model智慧教室」,與上述利用電子白板等智慧裝置的最大不同,就是可以進行跨平台的整合,利用該公司開發之「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讓教學中重要的「教學、評量、診斷、補救」四大環節進行整合,更推出數位閱卷功能,讓紙本考卷更易於管理與分析,也可以藉由雲端功能,即時跟學生進行互動。

科技教學無法解決所有問題

不過利用科技教學真的能夠解決學生學習的問題?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劉子鍵教授認為,科技不是有什麼功能就必須利用,他說有一部分人看到數位學習功能後,就思考這個功能應該怎麼用。

智慧教室示意圖。(翻攝自網奕資訊網站)
智慧教室示意圖。(翻攝自網奕資訊網站)
Samsung School教學狀況。(方惠萱提供)
Samsung School教學狀況。(方惠萱提供)

劉子鍵提出釘子與槌子的概念,他認為應該反過來看,從教育的角度思考,思考教育者「心中有沒有目標?心中有沒有釘子?當專注於釘子的時候,可能周遭就會出現很多的槌子,這時智慧教室可能就是眾多槌子中,最有用的那一把」。不過除了這把智慧教室的槌子,也有很多其他可以應用的槌子,意謂除了智慧教室外,還有很多的方法可以達成教育的目的。

所以如何去讓智慧教室更智慧,劉子鍵強調,我們使用者應該思考如何去使用,他提出認知心理學中「後設認知」說法,就是「當你正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會去思考為什麼要去這麼做」。

今日科技狂潮進步太快,劉子鍵提到,這種狀況讓我們很難停下腳步思考,有了科技智慧的當下,該如何去使用會最好,因此我們很快就會去接受他,而不去思考如合適用。他也感嘆,也許我們早一點思考這個問題,或許現在網路成癮的人就會比較少,而多一些受益於網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