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貿假象幻滅 太陽花讓民主抬頭

據守立法院議場的「太陽花學運」4月10日晚上正式退場,學生們在立法院議場中深深一鞠躬感謝外界的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據守立法院議場的「太陽花學運」4月10日晚上正式退場,學生們在立法院議場中深深一鞠躬感謝外界的支持。(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紀元訊】 據守立法院議場的「太陽花學運」4月10日晚上正式退場,結束了長達24天、585小時的占領行動。此次學運展現強大的行動力、組織力和統御能力,創下史上多項紀錄,並成功喚起公民意識。

近年在面對民主倒退、威權陰影重新籠罩的危機下,臺灣的「大人們」大都瞻前顧後、明哲保身,使得原本應於課堂上課的學子,被逼得紛紛走上街頭,站在社會運動的第一線。

「太陽花學運」道出廣大群眾的心聲,串起各地的不平之鳴,激發澎湃的公民力量。青年們勇敢、犧牲和大無畏的精神,讓大家看到了臺灣的未來和希望。

太陽花創史上紀錄

太陽花學運以實際行動展現強大的行動力、組織力和統御能力,創下臺灣史上多項紀錄:學運號召最多人次50萬人上凱道,及持續最長天數24天,並首次被人民攻占立法院、行政院進行抗爭活動,更跨越現行媒體藩籬由80人組成翻譯團,將學運資訊即時翻譯成35國語言直接向國際發聲,也在最短時間三小時即透過網路集資獲3261人捐款逾670萬元,買登《紐約時報》、《蘋果日報》等廣告,並擴及全球17國、49個城市的臺灣留學生相挺等事蹟。

據守立法院議場的「太陽花學運」10日晚上正式退場。200多名學生人手一枝太陽花,在逾兩萬名群眾的迎接與歡呼聲中步出議場,結束了長達24天、585小時的占領行動,大家在互勉加油的感人氛圍中,平和落幕。

至於學運下一步?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表示:「退出國會議場,確實是一個很艱難、需要極大勇氣的決定,而這個世代的民主運動,絕非從3月18日那一刻才展開,我們的行動是延續臺灣百年來追求自由民主的所有過往反抗運動的生命。接下來有三項重要工作必須踐行:首先持續監督朝野立委推動『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並持續關注《兩岸服貿》嚴格審查,最後將以巡迴全島深入社會基層方式,在各地演講、集會、召開草根論壇,並推動『公民憲政會議』。」

志工、企業幫修繕 監督條例即付委

學運7日宣布10日退場後,旋即展現十足行動力恢復議場,網友也火速成立「修復318立法院」臉書行動社團,以「你們保護民主,我們修復立院」為主題,在短短一天內,即招募上千名志工,包括建築師、技師、水電工等報名,幫忙將議場恢復原狀。但議場需要「重建」的工程不小,面對巨額修繕費用,各界質疑由公帑埋單。院長王金平表示,社會很多善心人士,包括民間企業會解囊相助,因此不會動用到公款,要大家放心「我會處理」。 

立法院議場需要「重建」的工程不小,面對巨額修繕費用,院長王金平表示,要大家放心不會用到公帑(中央社)
立法院議場需要「重建」的工程不小,面對巨額修繕費用,院長王金平表示,要大家放心不會用到公帑(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