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真正的武林高手:民國武者親歷的武術界

八卦拳名家孫祿堂(網路圖片)
八卦拳名家孫祿堂(網路圖片)

回想從前冷兵器時代,中華武功高手威風八面,可以飛檐走壁,可以偶露崢嶸,可以力敵千夫,可以嘯聚為王,自然也可以執戈衛家乃至捍衛國土社稷萬里江山。

及至當今市場經濟全球一體化以來,中華武術在大陸面目全非:所謂上乘者,充其量一排排光頭黃衫少林和尚揮棒弄棍輔之吶喊,齊刷刷淪為舞台的一種雜耍,博得看客一陣驚愕且大鼓其掌而已;下乘者,就是空中連翻幾個筋斗,外加一套花拳繡腿,在所謂的全國賽事中,混個一兩張獎狀罷了。

當然,武術界亦有一些明智之士曾經呼籲:武術應擺脫純粹觀賞,要重視發揚實戰傳統。是的,不必說與熱兵器抗衡,一切有志于振興中華武術的有心人應發掘傳統秘技絕活,勤學苦練,至少應在拳壇上把西洋拳擊、東洋柔道以及泰拳、跆拳道之類的旁門左道統統輕鬆打趴下。

手邊有一冊想寫點讀後感的圖書,書名是《逝去的武林:一代形意拳大師口述歷史》。稍稍瀏覽一下,就不難感到這本書是真正的“乾貨”,內容精彩奇特,令人無法釋卷而只得一氣讀完。

這位形意拳大師名叫李仲軒(1915-2004),出身於天津書香門第,卻性喜練武。年輕時曾先後拜北方三位拳術名家唐維祿、尚雲祥、薛顛為師,探驪得珠,博採各家之長,深得形意拳之精義。三十四歲自武林退隱,身懷絕技,隱居市井數十年,和光同塵,不事張揚。晚年曾為京城西單某家商場看門謀生。只是到了辭世前的最後幾年,因機緣湊合,遂向外界一位有心人全盤傾吐半個世紀前的武林舊事。其中既展示了眾多武術大家的言行風貌、逸聞佚事,也透露了不少曾經秘而不宣的練功秘訣。李仲軒口述的系列文章以連載的形式,於2000年12月由《武魂》雜誌公開發表,驚動了海內外武術界一池春水,好評如潮,被譽為“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峰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

習武者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長年累月地埋首苦練,究竟能達到一種什麼樣的境界呢?據李仲軒口述:“形意拳能練到什麼程度呢?唐師跟我打比方,說從懸崖峭壁跳下,快撞到地面時,用手在石壁上一拍,人橫着飛出去了,平安無事。”(第48頁)縱身跳下,橫着飛出,能致人於死命的千斤重力於一剎那間煙消雲散,得到化解——這個姿態本身即可謂“力學”中的精巧構思,妙不可言!

那個時代,比武不像如今的選手,動輒以抱對方大腿而取勝——你想武松打架會抱腿嗎?都是一發力即可把對手遠遠摔開去。李仲軒第三個師傅是薛顛。“薛顛和師兄傅昌榮在一座兩層的酒樓比武,薛顛說:‘這不是一個比武的地方。’傅昌榮說:‘打你不用多大的地方。’——這是激將法,薛顛倉促出手,傅昌榮一記‘回身掌’把薛顛打下了酒樓。他是從二樓欄杆上下去的,摔得很結實,看熱鬧的人都以為他摔壞了,不料他馬上就站了起來,對酒樓上的傅昌榮說了句:‘以後我找你。’便一步步走了。”(第163頁)這件事的另一個版本:“唐(維祿)師說,薛顛與傅昌榮原本交好,倆人借宿在關東營口的一家糧店,臨睡前試了試手,傅昌榮突然發力,把薛顛摔了出去,窗框都撞裂了,薛顛深以為恥,便走了。”(第43-44頁)一巴掌即可把對手摔出去撞破窗框,這就是與當今花拳繡腿迥然不同的原汁原味的中華武功。

薛顛此次比武失敗,深以為恥,即隱居五台山獨自練功,經一位百餘歲名叫“虛無上人靈空長老”的老和尚指點,武藝突飛猛進。幾年後,薛顛重回天津找傅昌榮交手,“薛顛的武功達到了‘神變’的程度,傅昌榮也一直在長功夫,繞着臉盆走一圈,臉盆里的水就旋起來,簡直匪夷所思。其實他邁步看似極輕卻極重,腳一落地便將臉盆里的水震蕩起來。這份腿功已是‘舉重若輕’的境界,一邁步便能傷人,薛、傅的比武,真會必有一傷的”(第44頁)。後由大師兄尚雲祥出面調解,說同門師兄弟不能“斗命 ”,並讓薛顛接師傅李存義的班,出任天津國術館館長,方才了此一段公案。

李仲軒所拜的第二個師傅就是這位尚雲祥,功夫亦十分了得,號稱“ 鐵腳佛”,平日里隨意練一回拳,腳下的磚石皆會裂開。這僅僅是略顯身手的小玩意。尚雲祥無時不備的敏捷感應才是一種出神入化的絕技。“一個夏天,一個徒弟從窗戶外見到尚雲祥睡覺,有寺廟裡卧佛的寧靜氣派,生起恭敬之心,心裡感慨:‘跟着尚師傅,就能學出真東西。’這時尚雲祥一下就醒了,說:‘我這個人睡覺時不能讓人看,人一看,就醒。’”(第86頁)“尚師睡覺的時候,在他身邊說話、走動都沒事,可只要一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尚師傅便挺身醒了。聽着神奇,但練形意拳日子久了,一定會出現這一效果。”(第39頁)這種不可思議的敏捷感應就是拳譜上所說“隨感而發,有觸必應”,有了這種感應,哪怕睡覺時也不可能被人偷襲而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