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郝蘇對談核四 朝野和解第一步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20日到台北市府拜會市長郝龍斌(左),交換對〈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意見,郝龍斌表示持開放態度,兩人在會後記者會時四目相望。(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右)20日到台北市府拜會市長郝龍斌(左),交換對〈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意見,郝龍斌表示持開放態度,兩人在會後記者會時四目相望。(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災殷鑑不遠。針對目前政府欲商轉核四,為了力阻續建核四,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0日赴台北市政府拜會市長郝龍斌,討論〈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議題。雙方對談1個多小時;郝承諾,會將蘇的主張與意見忠實向國民黨各階層反應,包括馬總統在內。他也強調「看不到核四安全曙光,就堅決反對核四營運。」

民進黨日前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郝龍斌表示,核四問題延宕非常多年,他與蘇對核四的去向與主張雖然不盡相同,但核四延宕已經造成朝野對立與社會撕裂,現在核四快要完工,該如何處理是要做出決定的時候。

郝:重大政策須傾聽民意

郝龍斌表示,雖然核四問題決策權在中央,但台北市在30公里逃命圈範圍內。台北市曾做了8次民調,反對與贊成的結果都是二比一或三比一,大多數人認為核四現在不能運轉。因此台北市政府不僅要關心,也要有發言權。

郝坦言,在學運後學到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很多政策看法不是政治人物說了算,必須透過謙卑傾聽、溝通,尤其朝野之間溝通和解,甚至與公民團體的溝通,都是要努力的方向。

蘇貞昌表示,若能夠透過郝龍斌發揮影響力,讓馬政府立刻宣布停建核四,是最直接的處理方式;但民進黨體察也許馬政府有困難,所以提出特別條例,也呼籲執政黨把握多數民意、題目明確、與選舉脫勾等3個原則進行,並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奕公投條款,排除現行〈公投法〉要求投票人數須達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以簡單相對多數決,作為通過與否的依據。

同時,在條例中也要明定公投主文題目,須並列「繼續興建」與「停止興建」選項,避免出現過去馬政府欲以反向命題操弄的空間。

蘇貞昌認為,核四問題的解決應把握時機,其利弊評估除了台電公司的意見之外,還應把逃命圈範圍內台北、新北、基隆、宜蘭等4個縣市的民意納入。他說,台灣應不分藍綠政黨,他非常珍惜這樣的開始。兩人皆認為,這場會面是開啟和解的第一步。至於雙方的會面是否有事先告知府院黨?郝表示,他在19日傍晚已透過管道告知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