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全球首座六四紀念館 昨起試營運

旅美民運人士楊建利欲入境香港參加開幕儀式時,遭拒絕入境遣返台灣。(大紀元資料室)
旅美民運人士楊建利欲入境香港參加開幕儀式時,遭拒絕入境遣返台灣。(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全球首座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紀念館,20日在香港開始試營運,並於26日正式開幕,不過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楊建利欲入境香港參加開幕儀式時,卻遭拒絕入境遣返台灣。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流亡美國的民運人士兼學者楊建利,原定出席開幕儀式並參觀紀念館,但楊抵達香港機場時,遭香港入境處拒絕入境,並遣返台灣。

支聯會早前將一座由香港藝術系畢業生製作、高近2公尺的民主女神像,運送到六四紀念館擺放。該民主女神像耗時3星期製作,而製作所用的石膏,與1989年天安門豎立的女神像一樣。紀念館也希望未來能吸引陸客前來參觀,了解真相。

斥資976萬港幣(約3,800萬新台幣)、設於尖沙嘴的永久六四紀念館,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香港支聯會)資助建立,分常設展覽及專題展覽。

常設展覽以「毋忘六四,呼喚良知」為主題,展示八九民運及六四事件資料,並設有互動投影設備、北京城模型和大型地圖等展品;專題展覽每半年更換一次,展覽六四事件的相關延伸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