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福」釀好醋-120位米其林國際主廚都愛的 台灣醋

蔡福良夫婦,老婆張毓萱因支持老公的理念,也放棄工作一起投入釀醋事業。(福釀坊提供)
蔡福良夫婦,老婆張毓萱因支持老公的理念,也放棄工作一起投入釀醋事業。(福釀坊提供)

文/李昭幸
「福釀坊」的醋飲2013年獲得比利時iTQi協會頒發頂級美味獎章,120位米其林國際主廚品鑑後,見證了「福」釀的好醋!

iTQi頂級美味獎章。(福釀坊提供)
iTQi頂級美味獎章。(福釀坊提供)
iTQi頂級美味獎章與各種口味的好醋。(福釀坊提供)
iTQi頂級美味獎章與各種口味的好醋。(福釀坊提供)

 

擁有屏東科大食品科學系專業頭銜的蔡福良,學有所用、月領高薪令人稱羨,然而,兒子罹患「川崎氏症」卻撼動了順遂的人生,他開始深思「為什麼生病的是自己的兒子?」「自己的工作對人的健康真的有幫助嗎?」他毅然放棄高薪,堅定投入「健康醋」的開發,要幫兒子找回身強體壯的「福氣」,讓珍愛的「幸福」堡壘更穩健,讓更多的人「有福同享」,於是「福釀坊」誕生了。

蔡福良的小女兒在正準備要來釀造棗子醋的原料。(福釀坊提供)
蔡福良的小女兒在正準備要來釀造棗子醋的原料。(福釀坊提供)

他沉潛三年,鑽研千年流傳下來的「醋經」文化,並結合自己所學的科技新法,創新釀造技術,雖然面臨研發資金嚴重短缺四處借貸,只能用「零錢」過日子的拮据情況,依然堅定信念不放棄。

受過專業訓練的蔡福良知道醋沒有經過完整發酵,不易被人體吸收,營養成份也不完整。因此篩選優化菌株,經過「糖化--酒化--醋化」的完整發酵過程,一次一次的試釀,親朋好友也試喝了一缸又一缸的醋,終於釀出健康好醋,口感溫潤香醇,營養成分不同於浸泡醋。

「福」釀好醋,好醋釀「福」!蔡福良內心深處不斷的敦促自己,用「福釀坊」滿滿的祝「福」,為兒子、辛勤的農民、渴望健康的人,種下「健康、幸福、分享」的幼苗,讓一畝一畝的「福田」不斷不斷擴散。 

 

福釀坊釀造醋

浸泡醋

飲料醋

做法

經過完整糖化、酒化、醋化的發酵過程。

是用基底醋,放果肉與冰糖或果汁下去做浸泡。

用化學原料:冰醋酸、檸檬酸、蘋果酸、谷氨酸、香精、糖等調味料合成

優點

分子細小腸胃容易吸收,且食之綿柔、頰齒生津、歷久彌香。

製作容易,經過調味後即可食用。

製作速度快。

缺點

製作工序非常繁複。

分子大腸胃吸收不易,若儲存條件不佳,有可能造成微生物汙染。

所有來自化學原料,幾乎沒什麼營養價值,反而會傷身體

如何判別

外觀

標示只使用單一原料。用力搖晃瓶身後後泡沫細緻、綿密不易消失,醋液呈現透明琥珀色。

標示為釀造醋、濃縮果汁及其他添加物。泡沫持久度不一定,要是基底醋的品質

用力搖晃瓶身,搖晃後泡沫粗糙,容易消泡

口感

口感酸香醇厚,頰齒生津。入喉滑順不刺,殘留在酸味後的植物香氣逐漸散發。

好喝易入喉,有些利用甜度來降低刺喉感。沒有原料參與發酵,相對的營養價值不高,只能當作一般飲品

把醋含在口中,味蕾明顯感到刺激,扎舌,入喉灼燒難以吞嚥

嗅覺

醋中所含的揮發性有機酸,散發出溫和香氣。

聞起來有香味,但卻是濃縮香精的味道。

聞起來非常嗆鼻

(福釀坊:釀造醋、飲料醋、浸泡醋的差異)

花草醋,250ml/瓶 600元。(福釀坊提供)
花草醋,250ml/瓶 600元。(福釀坊提供)

電話:04-2254-7800

 手機:0980-060-830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河南路四段178號

網址:www.yangda.com.tw

QR-code。(福釀坊提供)
    QR-Code。(福釀坊提供)